孫正東:發展專用品牌糧食“阜陽實踐”

發佈時間: 2017-06-30 17:04:29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王振紅 沈秋 | 責任編輯: 王振紅

關鍵詞: 孫正東,專用品牌糧食,品牌糧食,糧食,農業供給側

孫正東:發展專用品牌糧食“阜陽實踐”

    2017年6月25-26日,由中國科學院主辦的“科技促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戰略與決策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圖為安徽省阜陽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孫正東。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王振紅 沈秋) 如何將糧食打出品牌,如何向品牌要效益,是包括安徽省在內的種糧大省近年來不斷探索的重要課題。總體來看,糧食生産主要以普通品質的通用糧食為主,專用品牌糧食比例還不夠高。換言之,糧食生産存在結構性矛盾。安徽省阜陽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孫正東6月26日在 “科技促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戰略與決策高層論壇上表示,“市場需求倒逼專用品牌糧食發展,由糧食消費倒逼糧食流通、倒逼糧食加工、倒逼糧食生産適應市場需求。”

2015年安徽省在全國率先啟動發展專用品牌糧食試點,在24個糧食主産縣組織實施專用品牌糧食生産,參與品牌運營核心企業達47家,建立專用品牌小麥生産基地275萬畝。發展專用品牌糧食有什麼思路?孫正東指出,“主要從貫徹中央精神、市場需求的倒逼和借鑒國外先進經驗三方面出發,依據中國的國情,結合國外的見聞,來思考專用品牌糧食的發展。”

孫正東強調,隨著農業與糧食相關部門出臺的政策,農業擔保公司的建立,農發行支援國有企業以外的品牌化龍頭企業的收購資金,農民有保險,産業扶貧等措施的施行,將有助於發展專用品牌糧食。

阜陽發展專用品牌糧食過程中,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三個體系如何落地?孫正東説,“我們提出來三圈模式,以品牌化運營的産品生態圈、聯合體組織的企業生態圈、複合式迴圈的區域産業生態圈三位一體的現代生態糧食産業化發展模式。三大體系的落地也將有利於專用品牌糧食發展。2016年4月24日--2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時指出,安徽提出的以生態農業為抓手,推進農業現代化這個路子是正確的。”

阜陽專用的小麥品牌如何落實?孫正東説,要選擇有品牌溢價能力的龍頭企業,並制定專用品種品質保證的品牌糧食生産標準,與種植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簽訂協議,形成産業連結、要素連結和利益連結的聯合體,通過品牌引領、品質保證、品種優先,適應網際網路+時代背景下的糧食發展高端化、個性化、多樣化升級的需求。

對發展專用品牌糧食有什麼樣的政策建議?孫正東認為,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方向就是要圍繞市場需求,推動通用糧食向通用、專用、品牌糧食動態平衡轉變,結構變化引發技術革新,技術革新引發體制機製革新,這就需要探索建立專業品牌糧食政策引導體系。怎樣建立?一是引導糧食的財政補貼重點由收儲環節逐步向生産環節過度;二是改革完善對發展專用品牌糧食生産主體的支援政策;三是推進完善專用糧食價格形成機制與收儲制度的改革試點;四是開展專用糧食種植制度的試點;五是積極探索糧食生産流通大部門管理體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