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後海歸女孩扎進深山做“甜蜜”生意 1年銷售2200萬

發佈時間: 2017-06-30 07:43:35 | 來源: 華西都市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振紅

關鍵詞: 王淑娟,結構性改革,羊肚菌,蜂蜜,後海

85後海歸女孩扎進深山做“甜蜜”生意1年銷售2200萬

  王淑娟和她的蜂蜜産業。受訪者供圖

農業,插上網際網路+的翅膀,讓廣元青川女孩兒王淑娟飛了起來。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敲鐘上市。當天,淘寶産業鏈的8個代表隨馬雲一起在紐約敲鐘,王淑娟就是其中的一員。由此,她被稱為“敲鍾女孩”。

3年過去了,王淑娟褪去“敲鍾女孩”光環,撲向山林與青川的農産品共舞。去年,做甜蜜生意的她賣了2200多萬元蜂蜜。

曾站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舞臺上的她,有了一個新夢想:要把她代言的蜂蜜做成“第一”,讓更多青川農産品通過網際網路飛進千家萬戶。

賣蜂蜜

她與馬雲一起紐約敲鐘

6月初的一個午後,廣元,青川。王淑娟著一身家居服,慵懶地躺在床上休息。

頭一天,她和十幾個小夥伴們,鑽進深山,將400箱蜜蜂轉移到另外一個蜂場。“忙了整整一天,人的骨頭都快散架了!”回家後,王淑娟和小夥伴們倒頭就睡,直到次日還沒緩過神來。

與蜜蜂為伍,被蜇總是免不了。每次去蜂場,王淑娟總會把自己捂得嚴嚴實實,但還是有機靈的蜜蜂透過縫隙鑽進去,或者隔著牛仔服蜇她一下。她的小腿上,還紅腫著幾個包塊。

手機鈴聲響起,一個客戶來電,要購買蜂蜜。“您等著,我馬上去給您發貨!”話畢,她趕緊穿上鞋子,下樓去庫房。

這就是她的日常。正是這一通通電話,或者網上一個個訂單,成為青川農産品飛出當地、飛向外界的媒介。

網際網路+農業,王淑娟起步比較早。

2009年從四川音樂學院畢業後,她回鄉創業。在親朋好友的幫助下,籌集了一些資金,在青溪鎮和瓦礫鄉分別建立了中華蜂生産基地和中華蜂繁育基地。後來,在“阿里巴巴”有關專業人士的指導下,她在淘寶網上開辦網店併入駐“阿里巴巴”成都創業園。兩年後,她漂洋過海,進入澳大利亞迪肯大學學習。2012年12月畢業後,她再次返回青川,擴大了她的蜂蜜生産基地、蜂蜜加工廠和網店的規模並在縣城開起了“青川特産總匯”實體店,從事“青川山珍批發零售”。2013年,王淑娟組建了自己的電商團隊,建立了電商平臺,她還牽頭成立了養蜂專業合作社。

最廣為人知的故事,就是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時,她和淘寶産業鏈的另外7個代表隨馬雲一起在紐約敲響上市鐘聲。

1   2   3   4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