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扶貧,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

發佈時間: 2017-06-26 10:01:34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總書記,貧困人口,黨中央,硬骨頭,貧困地區

只要高度重視、思路對頭、措施得力、工作紮實,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

“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就差呂梁還沒有去了。”“那裏脫貧攻堅難度很大,一定要實地看一看。”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的身影出現在他唸唸不忘的山西呂梁:他查水井、蹲田頭、探新村,實地調研貧困問題的硬中之硬;他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集中研究攻克堅中之堅的方略。全面小康路上的脫貧攻堅事業,再次發起了新一輪的衝鋒。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全國上下齊動員,打響了一場深具歷史意義和世界影響的脫貧攻堅戰。5000多萬貧困人口在這4年多裏擺脫了貧困,剩下的4000多萬貧困人口,則需要在剩下的3年多時間裏完成脫貧。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特別是戰勝深度貧困這個非常之敵,必須下非常之功,才能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

解決問題,通常是從容易的地方開始突破,但對困難的部分卻決不能忽視。深度貧困現象就是如此。有的省份在“十二五”期間,貧困總量減少了60%,但是深度貧困只減少了25%,現有的貧困人口大多集中在難啃的深度貧困地區。這些地區扶貧脫貧之難,不僅因為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發展滯後,社會文明程度較低,而且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據探訪過呂梁的記者所述,呂梁山區到處都是石頭山,飛沙走石的環境中,莊稼很難長得好,只能靠天吃飯;再有就是疾病的拖累,呂梁市“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人口至今仍有7萬多,堪稱最難啃的“硬骨頭”。深度貧困地區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低、集體經濟薄弱,越往後脫貧成本越高、難度越大。戰勝深度貧困,成為脫貧攻堅“硬仗中的硬仗”。

給予更加集中的支援,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開展更加有力的工作——黨中央的決心,是打贏這場攻堅戰的根本保證。接下來需要注意的是,這場戰鬥不能單純依靠國家投入硬補,而是要依託近些年解決深度貧困問題上的成功經驗。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合理確定脫貧目標,加大投入支援力度、各方幫扶力度、內生動力培育力度、組織領導力度,以及加強檢查督查,更提出集中優勢兵力打攻堅戰、區域發展必須圍繞精準扶貧發力等極有針對性的要求,每一點都直指要害,可謂現實與長遠兼顧的方略。實踐證明,只要高度重視、思路對頭、措施得力、工作紮實,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

“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饑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從梁家河插隊時讓鄉親們經常吃上肉的願望,到提出擺脫貧困首先要擺脫“意識貧困”“思路貧困”,再到4年來到處訪真貧、問真苦,逐步完善和實踐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重要思想,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情懷令人溫暖。一位美國教授説過,中國在減貧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向世界證明了西方模式之外的另一種發展道路的可行性。當前,中國的脫貧攻堅已經進入總決戰,上上下下都拿出愚公之志,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中華大地必將徹底擺脫貧困,老百姓的生活一定會如總書記所説的那樣“芝麻開花節節高”。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