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參事湯敏:精準扶貧需在多領域創新

發佈時間: 2017-06-21 10:29:13 | 來源: 經濟參考報 | 作者: 金輝 | 責任編輯: 張昊

關鍵詞: 湯敏,十三五,電商,扶貧工作,教育扶貧

國務院參事、友成企業家基金會副理事長湯敏在近日舉行的社會創新國際論壇暨友成基金會十週年慶典期間對記者表示,精準扶貧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十三五”期間推動精準扶貧可在産業扶貧、金融扶貧、教育扶貧和電商扶貧等幾個領域進行創新。

精準扶貧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組成

湯敏説,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精準扶貧的目標,到2020年,“十三五”結束,我們要消除所有絕對貧困,讓所有人都脫貧。把全國範圍內每一個貧困戶都找出來,分析致貧的原因,對每個人脫貧方式做一個規劃,這種精準扶貧方式在人類扶貧史上都是空前絕後的。

在湯敏看來,精準扶貧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供給側改革的主要任務是‘三去一降一補’,其中‘一補’就是補短板。中國經濟最短的板是什麼?就是貧困地區,貧困農民的脫貧問題。‘十三五’收入分配改革最重要的內容就是提高最貧困人口的收入。未來世界經濟很多大的變化,可能都跟過去幾十年收入分配差距越拉越大有關。中國如果能夠率先解決收入分配領域最難解決的低收入人口脫貧問題,對供給側改革非常重要。”

供給側改革提倡尋找經濟新動能,一談尋找新動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高科技等等。不可否認,這些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尋找新市場。哪是市場?我們的西部地區、中部地區,特別是廣大低收入、貧困地區就是巨大的還沒有滿足的市場,新動能很多的東西要從這裡出來。比如説,從市場的角度來説,政府提出要實現1000萬貧困人口的易地扶貧搬遷,這裡蘊含著多大的市場潛力、多少的發展動能,還不包括教育、衛生等。

産業、金融、教育、電商是幾大扶貧創新領域

湯敏認為,“十三五”期間推動精準扶貧關鍵在幾個領域進行創新。

第一,産業扶貧。中國經濟正處在轉型過程中,珠三角、長三角等東部地區的工廠在目前的成本壓力下已很難再有好的利潤。這個時候,我們有兩種選擇,一是把工廠關掉,二是把工廠搬到國外去。搬到國外去很可惜,我們可以幫助這些東部企業把産業和工廠轉移到西部貧困地區。産業轉移完成後,如何在西部存活下來?這就需要一系列的政策支援,比如説運費、培訓費、投資基金等。“我們有數千億美金的‘一帶一路’基金,還有東歐基金、東南亞基金,為什麼不成立一個千億級的投資基金,支援中國本地企業,幫助東部沿海企業將産業和工廠轉移到西部地區。只要有好的政策支援,就有可能把這部分企業留到西部。”

除了産業扶貧,金融扶貧的一系列政策也在不斷推出。如果不給貧困地區一些特殊政策,馬太效應會越發嚴重。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等推出一系列普惠金融發展政策,下撥扶貧專項款,還有很多新政策將陸續出臺,這也會改變整個金融結構,為貧困地區脫貧提供很多新機遇。

還有一條很重要的道路就是教育扶貧。讓被扶貧地區的下一代不再貧困,核心是教育扶貧。在教育扶貧方面,最關鍵的問題是提高貧困地區、農村地區的教育品質,真正做到教育公平。為此,政府投入了大量資金,主要是用在硬體上,現在的核心問題是軟體,是教師問題。“教育品質根本上靠好老師,但是能把好老師都送到貧困地區,讓他們長期在那裏工作生活嗎?這個問題是無解的。現在,我們可以利用網際網路進行教育扶貧。我們通過網際網路的方式,把北京最好的教育資源送到貧困地區的學校。我們已經做了三年的實驗,效果非常好。農民工是現在産業工人的主力軍,他們的技術不提高的話,工業4.0、工匠精神都無從談起。我們把最好的工匠的教學過程拍下來,通過網際網路讓他們學習具體操作、效果也很好。”

“我們還利用網際網路培訓農村電商,幫助他們將農産品通過電商的方式送到城市,讓城市人吃到更安全、更好的食品。”在湯敏看來,電商扶貧也是今後扶貧的一個新方向,不過電商扶貧的推進仍存在難度。比起其他區域,貧困地區的産品和電商發展均存在劣勢。比如其特色農産品難以形成規模化生産,且電商發展也受到物流、成本效益等因素的限制。貧困地區人才比較缺乏,也影響電商扶貧工作的進展。下一步可在保障産品安全的前提下,鼓勵電商企業搭建消費者與貧困戶之間的對接平臺,發展個性化消費和生産。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