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詞條]連片特困地區

發佈時間: 2017-06-20 09:10:22 | 來源: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國務院扶貧辦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扶貧詞條,連片特困地區,新階段扶貧

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簡稱,指《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明確的新一輪扶貧攻堅主戰場,包括六盤山片區、秦巴山片區、武陵山片區、烏蒙山片區、滇桂黔石漠化片區、滇西邊境片區、大興安嶺南麓片區、燕山-太行山片區、呂梁山片區、大別山片區、羅霄山片區,以及已經實施特殊扶持政策的西藏、四省藏區和新疆南疆三地州。

連片特困地區是依據貧困區域分佈規律和不同區域自然地理特徵進行劃分的。其劃分原則是:(1)集中連片,即自然地理相連、氣候環境相同、傳統産業相似、文化習俗相通、致貧因素相近。(2)突出重點,即片區內各縣的主要經濟指標符合劃分標準,同時對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邊境地區給予適當的傾斜。(3)縣為基礎,即保持片區內各縣的行政區劃完整,一個縣不能同時被劃進兩個片區。具體操作中選擇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每人平均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和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作為縣域經濟評價指標,將這三項指標2007-2009年的三年平均值,與西部地區平均值對比,低於西部地區平均值的縣納入片區範圍。

全國14個連片特困片區共包括680個縣及縣級單位(簡稱片區縣),國土面積392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的40.8%。2009年,總人口2.36億,其中鄉村人口約2.3億,分別佔全國總數17.7%、23.9%。片區縣中有440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52個革命老區縣,368個少數民族縣,57個邊境縣,448個地質災害高發區縣,661個縣屬於地方病病區,269個縣位於國家主體功能區規劃中的限制開發區和禁止開發區。14個片區基本覆蓋了全國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縣和貧困人口較為集中的地區,具有扶貧開發主戰場的明顯特徵,符合我國新階段扶貧開發工作的實際。

(摘自《扶貧開發常用詞彙釋義》,國務院扶貧辦資訊中心提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