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詞條]片區扶貧攻堅規劃編制與實施

發佈時間: 2017-06-20 09:06:56 | 來源: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國務院扶貧辦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扶貧詞條,片區扶貧攻堅規劃編制與實施

指按國家確定的連片特困地區,由國務院扶貧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同組織編制並報請國務院批復的《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2011-2020年)》。

按照“區域發展帶動扶貧開發,扶貧開發促進區域發展”的基本思路,本著“雪中送炭、突出重點”的原則,國務院扶貧辦和國家發展改革委于2012年共同組織編制11個連片特困地區(不含西藏、四省藏區和新疆南疆三地州)的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明確了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任務、空間佈局、建設內容、政策措施、組織保障等。

同時,國家批准了“十二五”支援西藏、新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藏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建設項目方案。

為加強跨省片區協調,國務院確定由13個部委對口聯繫11個片區。即交通運輸部聯繫六盤山片區,科技部和國家鐵路局聯繫秦巴山片區(中國鐵路總公司配合),國家民委聯繫武陵山片區,國土資源部聯繫烏蒙山片區,水利部和國家林業局聯繫滇桂黔石漠化片區,教育部聯繫滇西邊境片區,農業部聯繫大興安嶺南麓片區,工業和資訊化部聯繫燕山-太行山片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聯繫呂梁山片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繫大別山片區,民政部聯繫羅霄山片區。

為加大對連片特困地區的政策傾斜力度,國家及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專門面向連片特困地區的相關扶持政策。如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的新增部分主要用於連片特困地區;教育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水利部、旅遊局、農業部等出臺了針對片區縣的支援政策。

(摘自《扶貧開發常用詞彙釋義》,國務院扶貧辦資訊中心提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