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創業者:返鄉養蜂追逐甜蜜夢

發佈時間: 2017-06-15 10:02:46 | 來源: 工人日報 | 作者: 吳麗蓉 | 責任編輯: 張昊

關鍵詞: 活框,貧困戶,農業,發展養蜂業,中蜂

  陳澤恩正在察看蜂箱內的情況。本報記者 吳麗蓉 攝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 脫貧攻堅篇】返鄉養蜂追逐甜蜜夢

在寧夏彭陽縣孟垣鄉小石溝村陳儉銀家的窯洞和院子裏,分散擺放著200多個蜂箱,走近了便能聽到蜜蜂的嗡嗡聲。

陳儉銀是村裏的養蜂大戶,他將此歸功於兒子。“我這個兒子有出息!”陳儉銀的臉上滿是驕傲的神色。他的兒子陳澤恩,作為一個返鄉帶動村民脫貧的90後創業者,在當地小有名氣。

以前,陳儉銀採用土法養了七八窩蜂,每年農曆8月割一次蜜,平均每年只能收穫1.5~2.5公斤蜜,完全不能指望靠它掙錢。“換不了蜂王,也治不了蜂兒的病。而且取蜜就要毀巢,等於殺雞取卵。”陳儉銀説,土法養蜂不科學,擴大不了規模,發展不起來。

同時,蜂蜜的價格在悄悄上漲。2000年一公斤蜂蜜賣60元,2006年賣120元,2008年漲到160元。這逐漸引起了陳澤恩的重視。

陳澤恩的母親去世得早,他七八歲起就開始洗衣做飯,比同齡人成熟得更早些。高中時,他便去工地搬磚、去店裏做銷售,不用花家裏一分錢。後來去重慶上大學,學的是美術專業,大一就開起了美術工作室,大三開始創業做園藝公司。

也是大三這一年,他得知一個本地同學家裏使用科學方法養蜂,一年能掙幾十萬元。於是,他把父親接到重慶,學習了3個月養蜂技術。

克服水土不服、方言不通等困難,陳儉銀最終學會了中華蜂活框養殖技術。這項技術,可以人工育王、隨時取蜜且不傷害蜂群,蜂蜜産量大大超過土法養蜂。

等陳儉銀回來時,正好趕上村裏移民搬遷,他便把所有移民戶的蜂種買下來,養了80箱蜜蜂。2015年,陳儉銀成為養蜂大戶,一年能産500多公斤蜜,收入達到十幾萬元。

同年,郭耀武任孟垣鄉黨委書記。這位“學者型幹部”在經過多番實地考察後,提出要積極利用孟垣鄉生態環境好、退耕面積大的優勢,鎖定發展優質農業。他同時大力推廣發展養蜂業,這可與優質農業互相支撐。

“現代人越來越關注農産品的農藥殘留問題,我們的種植業限制農藥使用,而限制農藥最好的辦法就是養蜂。”郭耀武説,蜜蜂是農藥殘留的檢測員,如果提倡家家戶戶養蜂,村民自然就不會使用農藥了。為了倡導村民養蜂,孟垣鄉給一般戶每箱蜂補貼300元,最多補貼1500元。對於貧困戶,則每箱蜂補貼600元。

2015年底,大學剛畢業的陳澤恩在和郭耀武深入討論之後,決定帶著他創業所得的20多萬元存款,回到家鄉發展養蜂業。

“養蜂是空中農業,投資小見效快。”陳澤恩説。2016年,他養了300多箱蜂,取了2噸蜜,收入50多萬元。同時,他創辦了“彭陽縣山旮旯中蜂養殖合作社”,註冊了“夢原香”土蜂蜜品牌商標。

他還牽頭成立了“孟垣鄉中蜂養殖協會”,給鄉親們定期舉辦養蜂技術培訓班,講授養蜂技術。今年,孟垣鄉全鄉4000多戶人中,養蜂的有500多戶,其中200多戶都是貧困戶。現在,每天都有好幾位村民找他們父子請教養蜂技術。

陳澤恩還為雙樹村122戶貧困戶投放中蜂蜂種664箱,提供養蜂用具124套,僅養蜂一項就可為這些貧困戶帶來每人平均2000元的純收入。

接下來,陳澤恩打算繼續擴大規模,打造蜂蜜深加工流水線,以“實體店+網際網路”的形式進行銷售。“我們也是邊學邊創新。”他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