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鳳岡黨灣村:扶貧又勵志 不再“等靠要”

發佈時間: 2017-05-26 09:10:27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姜 帆 | 責任編輯: 張昊

關鍵詞: 貧困戶,永和鎮,鳳岡縣,後壩,村民

  駐村幹部解吉權(左二)接待來辦事的村民。

  黨灣村村民主動投工修路。

原標題:記者蹲點筆記⑧ ——來自貴州省遵義市鳳岡縣永和鎮黨灣村的報告

貴州省鳳岡縣永和鎮黨灣村紮實推進精準扶貧,把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作為脫貧攻堅的重點,創建並實施了“黨建+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當地由返鄉創業的能人牽頭,組建合作社,村民通過土地出租、合作社務工、利益分成、股權分紅等方式獲得多重收益,日子一天天紅火起來。

幹群大教育 脫貧有信心

黨灣村是人口大村,也是貧困村。過去,曾有村民把精準扶貧看成是國家無償給補助、發救濟,還有人想當貧困戶。

劉家寨組的劉宗貴家就是其中一戶。他家是低保戶,家裏有5口人,自家沒有房子,借房子住。3個孩子在上學,家裏土地很少,除了劉宗貴一人在附近打點零工外,家裏沒有其他經濟來源。去年,永和鎮黨委副書記周文溪來村裏幫扶,知道劉宗貴會養雞後,立即協調永和鎮商會會長熊坤幫扶給他3000元,希望他通過養雞脫貧。“按政策,我還申請到了特惠貸,每年可以享受分紅4000元;我家還享受到了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終於有了屬於自家的房子。”得到幫扶後的劉宗貴決定一定要幹出個樣兒來。今年年初,他帶頭租土地38畝種植萬壽菊。“大家看我變了,選我當村民組長,我現在就想帶著大家一起增收致富。”劉宗貴説。

扶貧要扶到根子上,實現脫貧不返貧,關鍵在內生力量。為了增強貧困戶的脫貧信心,激發他們的幹勁,黨灣村開展幹群大教育,扶志又扶智。

5月2日,後壩組開會討論集資引水灌溉的事;5月4日,縣組織部的“三會一課”黨建經驗交流現場會在黨灣召開;5月8日,村裏召開萬壽菊産業協調會……這些會議全村人都參加了。周文溪表示,幹群大教育活動是永和鎮在各村推出的基層治理新模式,通過召開群眾會、院壩會、田坎會等方式,送政策、送技術、送溫暖,起到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的作用。

周文溪説,通過開展幹群大教育活動,幹部與村民之間的溝通更順暢了,許多貧困戶扭轉了“等靠要”思想。像劉宗貴一樣,村民施林、黎奎、安廷江過去都是貧困戶,現在不僅自己脫了貧,還成為帶領大家致富奔小康的“領頭羊”。村裏65戶貧困戶家的婦女,積極參加“家政女”培訓,希望通過學習技術,改變貧困現狀。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