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中的脫貧故事】兌現軍令狀 看紅色贛州脫貧攻堅

發佈時間: 2017-05-19 12:49:59 | 來源: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開可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脫貧攻堅,鬱孤臺,貧困戶,鏡頭,故事

 “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這首聞名遐邇的《菩薩蠻》是辛棄疾在登鬱孤臺時而作。鬱孤臺就坐落於今江西省贛州市。

如今,再登鬱孤臺,滿眼皆是綠,滿耳皆是笑。千年之前,贛州是宋代36個大城市之一,商業貿易情況和人口數量自不必言説;千年之後,在贛南大地上,脫貧攻堅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為全省人民奔小康打好前鋒。

18日,記者跟隨“鏡頭中的脫貧故事”採訪團一行走進贛州,用鏡頭記錄下一張張奔走在脫貧致富道路上的笑臉,用筆描繪出一雙雙在脫貧攻堅中追逐小康夢的手。

  位於火燃村社區服務站的土購網火燃電商服務站。中國青年網記者開可 攝

一根網線聯動村裏和村外

“網際網路+”是個時髦的詞彙。“網際網路+醫療”“網際網路+教育”“網際網路+農業”……網際網路就像是一雙翅膀,讓這些産業飛得更高更遠。如今,“網際網路+扶貧”成了優化組合後形成的新詞兒,達到1+1>2的扶貧效益。

土購網火燃電商服務站位於沙石鎮火燃村。一間不大的屋子,卻被收拾得井井有條。門口的貨架上擺放著包裝好的雞蛋、香菇、臘肉等原生態食品,墻上的電子顯示屏實時顯示著下單數量。

土購網的董事長王安是記者出身,後來辭職建立了一個農業方面的資訊平臺,希望能提供更完整、更對稱的農業和農戶資訊。2007年,王安正式建立了土購網,發展成為電商平臺。

火燃村的電商服務站是去年建立,主要吸納的人群是當地的農戶和貧困戶。舉例來説,農戶家裏自製的臘肉,會和土購網直接交易。土購網收購以後對臘肉進行包裝等工序,再在網站上賣出。也就是説,網際網路將農戶臘肉的潛在顧客擴大到了區甚至是一個省份。

“農民不懂網路。我們這裡快遞到不了,運輸也麻煩。”王安説。他舉例説,如果農戶想賣自家産的土雞蛋,需要走半個小時才能到街上。而現在,農戶只要拿到服務站就可以了,“年齡最大的差不多有70多歲了,自己只要種些生薑和紅薯,包裝和銷售都交給我們。”

火燃電商服務站的站長謝寬向記者展示了18號早晨收到的一個訂單,價值30多元的菌菇,當天下午最晚三點就可以送到客戶手中。等到下半年,臍橙上市的時候,謝寬還能收到來自東北地區的訂單。

其實,電商服務站的服務範圍不僅包括代銷,還有代購。據謝寬介紹,村民充話費、買家電、買衣服都可以到服務站來。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