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中的脫貧故事】三個場景看贛州老區脫貧

發佈時間: 2017-05-19 12:46:54 | 來源: 央視網 | 作者: 孔華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贛州,脫貧,拍客,故事,除草

央視網消息

(記者孔華)江西贛州,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80多年前,這裡是全國蘇維埃運動的中心,中央工農紅軍從這裡出發開始了兩萬五千里長征;80多年後的今天,在脫貧致富的新長征路上,贛州人正背水一戰,抒寫時代新篇章。

18日至21日,由國家網信辦主辦的“鏡頭中的脫貧故事”拍客大賽線下活動走進贛州,多家媒體記者、編輯用自己的鏡頭記錄發生在贛州大地扶貧一線的生動故事。

鐘華錦:工資從500元漲到2000元

鐘華錦的身份從護林員變為景區安保員,有時還幫忙養梅花鹿

  鐘華錦的身份從護林員變為景區安保員,有時還幫忙養梅花鹿。

鐘華錦是贛州章貢區龍埠村村民,愛人三級殘疾,衣食住行全靠鐘華錦照顧。考慮到鐘華錦家庭困難,幾年前村裏安排他做護林員,一個月有500塊錢工資。

去年,經招商引資,村裏的600多畝荒山流轉給一家公司做休閒旅遊。經過半年多的開發,改造,投資了4300萬元打造的鄉旅莊園已見雛形,尚未正式開園,遊客就已經絡繹不絕。鐘華錦的身份也從護林員變為景區安保員,有時還幫忙養梅花鹿,這樣下來一個月就能拿2000-3000塊錢。

不僅鐘華錦,村裏55-70歲的老人都可以到這裡來打工,女工90塊錢一天,男工150-220元不等。如今,這家鄉旅莊園不僅給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還吸納了附近100多位村民就近就業,半年來,已經給100多位村民發放了300多萬元工資。不僅如此,這家公司還一次性支付土地流轉費用,村裏很多人家都拿到了幾千、幾萬到數十萬不等的土地流轉費用。

劉漢財:扶貧車間,夫妻雙雙打工忙

在贛州最大的菌菇企業出菇車間裏,劉漢財把已經長出菌的“瓶瓶罐罐”搬上搬下。

在贛州最大的菌菇企業出菇車間裏,劉漢財把已經長出菌的“瓶瓶罐罐”搬上搬下。

48歲的劉漢財家住贛州章貢區火燃村,兩個孩子讀書,老母親身體不好,劉漢財家以前是村裏出了名的貧困戶,一年到頭,靠在附近打零頭掙七八千塊錢填補家用。

村裏的菌菇廠規模擴大形成特色産業後,吸納了十幾戶像劉漢財這樣的貧苦戶,公司為此成立“扶貧車間”,幫助他們脫貧致富。

在這裡,劉漢財每個月收入在2800-3800元不等,後來,他的愛人也來這裡做包裝工。一年下來,夫妻兩人能掙5、6萬元。家裏,兩個孩子正在上初中,由於享受“兩免一補”及當地教育扶貧政策,不僅學雜費不用操心了,每學年每個孩子還有1000元的補助。

中午,劉漢財騎電動車帶愛人回家,匆匆吃點早上剩下的冷飯冷菜,再趕回公司上班。雖然現在日子並不富裕,但是劉漢財很滿足,“比起以前穩定多了,收入也高了很多,去年家裏還買了冰箱呢!”

陳鳳英:除除草,七旬老人自力更生脫貧了

已經七十歲的陳鳳英正在葡萄園裏除草。

  已經七十歲的陳鳳英正在葡萄園裏除草。

陳鳳英家住贛州章貢區沙河鎮龍村,老伴去世,女兒出嫁,家中就她一人生活。由於住在山邊,老房子塌了兩回,花了不少錢維修。以前,陳鳳英種蔬菜到鎮上去賣,每次能賣二三十塊錢。去年,一家公司來村裏流轉了500多畝荒山、耕地,投資8000多萬元,修路、建果園、挖魚塘、搞休閒農業。陳鳳英家的三畝多地被流轉了,每年有2000多塊錢的收入。除此外,只要她身體允許,還可以到果園裏除草,每天能掙六七十塊錢。一個月下來,有一兩千塊錢的收入,比以前安心多了。

跟陳鳳英一起在葡萄園裏除草的還有兩戶貧困戶。

在贛州大地,伴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昔日荒山變“畫卷”,風景變“錢景”,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不僅貧困戶脫貧,就近就業的農民都過起了好日子。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