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扶貧基金會蘇丹公益項目落地花開

發佈時間: 2017-05-09 15:39:2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瓊瑛 | 責任編輯: 張昊

關鍵詞: 蘇丹 中國扶貧基金會 Atif 公益項目 妊娠高血壓 阿布歐舍 項目設計 圖片來源 友誼醫院 孕産婦死亡率

中國扶貧基金會蘇丹公益項目落地花開

  2016年11月17日,中國扶貧基金會國際發展部主任伍鵬在中蘇阿布歐舍友誼醫院前留影。(圖片來源:中國扶貧基金會)

  中國網北京5月9日訊(記者張瓊瑛)作為國際關係中的一個重要方面,對外援助一直受到世界各國的普遍關注。中國的對外援助自建國以來就從未中斷過,尤其是對非洲國家的援助。近年來,非政府組織在國際對外援助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強,中國非政府組織也隨之逐步開始發揮其在對非援助中的重要作用。

  成立於1989年的中國扶貧基金會就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它是中國扶貧公益領域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公益組織之一,國際扶貧援助項目遍佈世界17個國家和地區。中蘇阿布歐舍友誼醫院、“微笑兒童”供餐項目便是其中可圈可點的兩大公益項目,它們均在蘇丹落地,從無到有,見證了中蘇兩國人民的友誼。

中國扶貧基金會蘇丹公益項目落地花開

  中蘇阿布歐舍友誼醫院。(圖片來源:中國扶貧基金會)

  中國扶貧基金會國際發展部主任伍鵬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説,“阿布歐舍”這個地名在普通的蘇丹地圖上很難找到,但那裏的中國醫院在蘇丹卻是家喻戶曉。中國援蘇醫療隊長期堅守在那裏,2010年,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資助下,中國扶貧基金會與蘇丹比爾特瓦蘇慈善組織聯手啟動了中蘇阿布歐舍友誼醫院項目,對原有醫療資源進行了整合、完善與改進。2011年,醫院整體竣工後投入使用,覆蓋周邊100多個村莊近10萬人口。

  伍鵬透露,項目大大提升了醫院的服務能力。醫院以婦幼保健為主,兼具內科、外科、兒科、牙科、眼科,耳鼻喉等科室,建有剖宮産房、分娩室、門診手術室、X光射線室、B超室、化驗室、麻醉室、血庫等,配備15名醫生(中國醫生8名,當地醫生7名),以及40余名護士。早前由於資源不足,醫院門診接診量每年不足3萬人次,而現在平均每年就診患者高達50,452人次,極大滿足了當地百姓的就醫需求。

  伍鵬補充説,在南北蘇丹分列前,蘇丹是世界上孕産婦死亡率最高的四個國家之一,基金會致力於推進蘇丹婦女保健項目,也是希望盡可能降低當地孕産婦死亡率。2012年,基金會在阿布歐舍醫院周邊社區成功搭建起“母嬰保健網”,採取派遣醫療志願者、建立孕産婦檔案、實施高危孕婦資訊分析和干預機制、收集母嬰資訊動態管理、捐贈助産士包、開展助産士培訓、組織孕産婦學習等一系列行動措施。2012年12月,保健網示範項目執行完成時,納入管理的250名孕婦全部安全分娩,孕産婦死亡率降為零。

  據伍鵬回憶,當地有個叫索菲亞的孕婦曾在孕産婦學校活動時被診斷患有妊娠高血壓,早前她就曾因妊娠高血壓而流産過三次。伍鵬説:“在當地還有很多這樣的實例,由於孕産知識的匱乏而導致流産率和孕産婦死亡率居高不下。所以,我們的項目能夠切實地幫助到當地孕産婦,這一點令人深感欣慰。我們的努力也足以讓當地人信服。我的合作夥伴——比爾特瓦蘇慈善組織項目主任荷沃伊達奧斯曼,她個人十分認同蘇丹婦女保健項目,一直努力推動項目的各項進展,並以民間組織的角色向蘇丹衛生部提交了項目第三方客觀評估報告,還向衛生部成功舉薦阿布歐舍醫院成為外援本國公立醫院的模範項目。”

  伍鵬説,中蘇阿布歐舍項目落實後,醫院的運作逐步進入良性迴圈。2009年,他對項目進行調研時,醫院尚處於虧損狀態,支出180萬磅,收入90萬磅。2011年以後,醫院收入逐年增加,到2014年末已達到195萬鎊,醫院把財務增收部分全部投入用於舊病房裝修、花園綠化,院墻粉刷、排污系統改建等,進一步改善了醫院就診環境,使得醫院發展步入良性迴圈。當地人對該醫院的評價讚不絕口,有患者曾告訴伍鵬,當地人都覺得這家中國醫院實在太重要了,以至於很多人都不遠萬里趕到這裡來看病。

中國扶貧基金會蘇丹公益項目落地花開

  2016年11月21日,蘇丹“微笑兒童”項目的受助學生領取免費早餐。(圖片來源:中國扶貧基金會)

  同阿布歐舍醫院一樣,蘇丹“微笑兒童”供餐項目也是中國扶貧基金會在蘇丹實施的又一公益舉措。伍鵬強調,發展中國家有6600萬小學學齡兒童每天餓著肚子去上課,僅在非洲就有2300萬。“微笑兒童”項目就是鎖定發展中國家的受饑兒童,為他們免費供餐。目前該項目在衣索比亞和蘇丹兩國實施,共資助6427名非洲兒童。2015年8月,扶貧基金會同蘇丹比爾特瓦蘇慈善組織合作,在喀土穆正式啟動蘇丹“微笑兒童”項目,項目設計之初,他們原本計劃為喀土穆兩所難民學校的1250名未成年貧困學生提供免費早餐,發展至2016年,受益學校已增加到7所,分佈在三個州市,受益兒童人數增至3630人。

  提起供餐效果,伍鵬不禁喜上眉梢,他説,老師、家長、學生都對此給出高度好評。艾勒亞目學校的校長説,供餐後,學生的出勤率大大上升,課堂表現也變得更為活躍。孩子們不僅學習成績有所提高,以前經常發生的學生之間偷搶食物的糾紛、打架等不良行為也明顯減少,老師不必再為處理過多學習以外的事件而費心,教學品質得到大幅度提升,學校中考升學率也因此提升至89%。

中國扶貧基金會蘇丹公益項目落地花開

  2016年11月21日,蘇丹“微笑兒童”項目的受助學生領取免費早餐。(圖片來源:中國扶貧基金會)

  據悉,蘇丹貧困率超過50%,受益學校均選在難民聚居地區,基本實現了全校覆蓋,讓每一位需要幫助的受饑兒童得到了幫助,為貧困家庭減輕了負擔。伍鵬舉例説,有個叫Atif的孩子,父母離異,母親獨自撫養他和弟弟,僅靠當保姆的微薄收入維持全部生計,生活總是捉襟見肘。而免費的早餐不僅為他家減少了開支,也減輕了母親對孩子健康成長的擔憂。

  中國扶貧基金會的公益項目就這樣在蘇丹落地花開、惠及百姓。關於這些年對非援助的經歷及成果,伍鵬用一句話簡單概括:“我們關注國內貧困,也努力關注國外的貧困,我們希望為世界扶貧減困貢獻一己之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