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連片特困”仍是扶貧重點

發佈時間: 2017-05-02 16:42:01 | 來源: 千龍新聞網 | 作者: 于振華 | 責任編輯: 馬驊

關鍵詞: 扶貧辦,連片特困區藍皮書,區域性整體貧困,扶貧攻堅

我國第三部連片特困區藍皮書在京面世,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國務院扶貧辦官員表示,未來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仍然是我國扶貧攻堅的重點。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發展環境的改善,將有效提升貧困地區的“造血”能力,為2020年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提供有力支撐。

“連片特困地區是我國貧困人口集中分佈的地區,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一直是我國扶貧開發的重點地區。”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主任黃承偉在接受千龍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黨中央、國務院對連片特困地區的扶貧脫貧工作高度重視,有關部門先後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

黃承偉介紹説,2016年11月,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明確提出要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堅持精準幫扶與區域整體開發有機結合,以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為重點,統籌推進改革創新,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活力,不斷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自我發展能力,確保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黃承偉指出,“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階段,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勝階段。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發展環境的改善,將有效提升貧困地區的“造血”能力,為2020年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提供有力支撐。

“我們也呼籲社會各界為連片特困區的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獻計獻策。”黃承偉解釋説,作為持續性的學術項目,吉首大學課題組已經完成連續出版3部連片特困區藍皮書,逐步成為我國社會各界關注和交流片區扶貧開發實踐經驗的一個重要平臺,為連片特困區脫貧攻堅理論研究和政策實踐發揮了積極作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