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決勝脫貧攻堅的根本遵循

發佈時間: 2017-05-02 16:36:01 | 來源: 學習時報 | 作者: 黃承偉 | 責任編輯: 馬驊

關鍵詞: 習近平,脫貧攻堅,精準扶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2013年11月首次提出精準扶貧重要思想。2015年三次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述精準扶貧方略,並在2015年11月的中央扶貧工作會議上確定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本方略:精準扶貧、精準脫貧。2017年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作出的莊嚴承諾。”強調要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更好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更好地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更好地實施精準扶貧,必須深刻領會脫貧攻堅是“底線任務”“莊嚴承諾”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決戰決勝的政治責任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是底線任務,是必須完成的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確定的“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得到了貫徹,四梁八柱的頂層設計基本形成,各項決策部署得到落實,各方面都行動起來了。實踐再次證明,我國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具有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只要充分發揮好這兩個優勢,就沒有辦不成、辦不好的事。但是,我們必須充分認識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艱巨性。今後幾年,我國脫貧攻堅面臨著十分艱巨的任務。越往後脫貧難度越大,因為剩下的大都是條件較差、基礎較弱、貧困程度較深的地區和群眾。在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是沒有退路的,必須進一步增強脫貧攻堅的緊迫感,擼起袖子加油幹。

更好地實施精準扶貧,必須深刻領會“七個強化”和五條基本經驗的重要論述,從完善國家治理體系的高度進一步凝聚脫貧攻堅合力。欲攻堅克難須集中力量,欲精準脫貧須精準扶貧。“要強化領導責任、強化資金投入、強化部門協同、強化東西協作、強化社會合力、強化基層活力、強化任務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七個強化”,從整體入手,以戰略思維謀全局,以系統思維聚合力,為更好實施精準扶貧、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重要方法論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主要是因為創造和把握了“加強領導是根本、把握精準是要義、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參與是合力、群眾參與是基礎”等五條基本經驗。這是更好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的關鍵所在,也是完善我國貧困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需要在工作中繼續堅持、落到實處。習近平總書記這次提出的“七個強化”就是對五條基本經驗的再動員、再部署,指明瞭推進國家貧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本路徑。脫貧攻堅的頂層設計已經于2016年基本完成,政策體系、工作體系、責任體系、考核評估體系等已初步建立並不斷完善。下一步主要是抓好落實,讓各項體制機制政策釋放出精準帶動貧困人口脫貧的活力和效益。抓好頂層設計的基層落實,就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七個強化”的要求,堅持好五條基本經驗。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