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活一棵樹 獎勵十萬元 西藏那曲獲“量身訂造”植樹方案

發佈時間: 2017-04-24 15:04:28 | 來源: 中國西藏網 | 作者: 宋家麗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植樹,億利,量身訂造,沙塵暴防治,西藏那曲

中國西藏網訊 “2009年,西藏那曲地區懸賞10萬元號召種活一棵樹,但至今無人領獎。”全國政協常委、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內蒙古庫布其大型植樹活動中向記者介紹。去年11月,在懸賞“英雄榜”出臺7年後,億利資源集團揭了榜,挑戰那曲高寒植樹世界級難題。那曲地區“千年無樹”歷史或將終結。

△王文彪在植樹現場

4月22日,是第48個世界地球日。當天,以內蒙古庫布其沙漠為主會場,內蒙古呼和浩特、新疆南疆、甘肅武威等8省區12地共2萬多人參與“共建綠色一帶一路,共用地球生態家園”的大型公益植樹活動,共計植樹40萬株。

  △美國《國家地理》攝影師喬治 斯坦梅茨空中拍攝治理後的庫布其沙漠

本次活動由億利資源集團主辦。該企業在生態環境修復領域有近30年的探索經驗,綠化了中國第七大沙漠——內蒙古庫布其沙漠1/3的沙土。這片沙漠沙塵暴由綠化前每年70多次減少到每年5至6次。作為京津冀一帶風沙源之一,庫布其沙漠生態的改善,能對沙塵暴防治和京津冀地區生態環境改善産生積極影響。

2016年11月,在科技部推動組織下,億利資源和西藏自治區政府簽約,承擔西藏那曲高寒區植樹重大科技攻關項目。據相關技術人員介紹,那曲地區海拔4500多米,高寒缺氧,凍土層厚。極端的自然條件,使那曲成為中國“唯一不長樹的城鎮”。由於那曲地理條件與沙漠不同,因此億利集團需要為那曲“量身訂造”一套技術方案。目前,植樹樹種選擇、地塊規劃已經基本確定,並已啟動相關工作。記者在億利資源集團的資源庫中見到已經培植出來的“援藏種苗”,據技術人員介紹,不久的將來,他們會把這些種苗帶到西藏那曲地區,在當地進行移植栽培。

談到“種活一棵樹 獎勵十萬元”的獎金怎麼用時,王文彪説,“如果能得到這些獎金,我們願意把獎金加倍回饋給那曲人民,讓那曲的森林變得鬱鬱蔥蔥。”他回憶,在那曲帶領專家組調研時深切感受到,那曲比起庫布其沙漠30年前的自然條件和生存環境更艱苦。首先對人如何適應環境是種挑戰,第二是對生態環境發展也是種挑戰。“億利的專家團隊已經進駐那曲地區4個月了,我們期待著這個團隊會有重大利好突破。”

△植樹活動現場,植樹中的環衛工人

除了參與西藏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外,億利資源集團還將把“生態扶貧”的先進經驗帶給那曲農牧民。億利先後投資380億,創造“生態修復、生態牧業、生態旅遊、生態光伏、生態工業”的“六位一體”産業體系,將生態與産業結合,讓農牧民通過生態工程脫貧致富的探索,被聯合國確立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範區”。今年2月,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評價億利資源集團提出並實踐近30年的“沙漠經濟學”,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甚至全世界的生態環境改善、應對氣候變化和消除貧困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廣借鑒意義。

據悉,本次植樹公益活動由億利資源集團聯合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興全基金、內蒙古沙草産業協會、億利公益基金會共同舉辦。活動吸引了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主辦的“鏡頭中的脫貧故事:走進庫布其”活動採訪團參加。來自新華網、央視網、中國網、國際線上、央廣網、中國西藏網、人民畫報社、今日中國雜誌社、中國扶貧雜誌社、內蒙古電視臺等20余家媒體的記者,以及美國《國家地理》攝影師喬治 斯坦梅茨參與了植樹行動。(中國西藏網 文、圖/宋家麗)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