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中的脫貧故事 走進庫布其)一槍一鑽 數千萬畝沙漠變綠洲

發佈時間: 2017-04-22 09:56:50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郭丹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庫布其,拍客,庫布其沙漠,鏡頭,種植

新華網杭錦旗4月21日電(記者郭丹)“一把鐵鍬一桶水”,這也許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植樹方法,可這種方法倘若用在大風流沙的沙漠,就會立刻變得徒勞無功。如今在內蒙古庫布其沙漠,僅一槍一鑽,一個春季就可讓數十萬畝沙漠被樹苗覆蓋,且成活率超過70%,這是怎麼做到的呢?

4月20日,記者隨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辦的“鏡頭中的脫貧故事”採訪組進駐內蒙古庫布其沙漠。所到之處,不是想像中黃沙漫天的不毛之地,廣袤沙漠已被數不盡的高低綠植固化。他們治沙是靠什麼“秘密武器”呢?

  “水衝法”5秒種樹

“一條槍”5秒種活灌木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樣的一幕:橡膠水管前接上一條1米長左右的塑膠水管就是他們的“水槍”,向槍內注入常壓或高壓水,直插沙地打下0.8米左右深的水洞後,5秒內把1米長的沙柳枝插入洞中,樹就種好了——前後不到1分鐘,樹苗成活率超60% ,沙漠種樹一下子變得簡單易行。這就是億利資源集團庫爾其生態事業部首席科學家韓美飛和其團隊一起研發的“水衝種樹法”。

  “幹種法”鑽孔種樹

“一把鑽”幹沙裏喬木也能活

如果説“水衝法”解決了灌木種植的難題,那麼“幹種法”則解決了喬木種植的難題。

用一個汽油機帶動一個螺旋鑽,就成了沙漠幹種法的“寶鑽”。鑽頭從5、6釐米到10多釐米,粗大的樹苗也可以在沙漠快速種植。

2012年,庫布其獨貴塔拉鎮的一位名叫閆利寬的普通農民琢磨出一這套用汽油機帶螺旋桿打穴種樹的“幹種法”,受到韓美飛的大力肯定,當年億利集團就帶領當地牧民完成了32萬畝沙地的種植,開啟了沙漠種樹治沙的神話。

如今,庫布其約6000平方公里的沙漠已經被綠植覆蓋,昔日年均70余次的沙塵天氣也驟降到5、6次。在沙漠裏行走,再無需紗巾裹面,迎面吹來的只有風,黃沙不再形影相隨。

“治沙”僅僅是庫布其地區脫貧致富的開始。如今,“死亡沙漠”變身“經濟綠洲”的大戲正在上演,在接下來的幾天裏,記者將從採訪一線為您帶來更多治沙、脫貧、致富的有趣故事。

本次“鏡頭中的脫貧故事:走進庫布其”活動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主辦,中國網、中共杭錦旗委宣傳部、億利資源集團、中國扶貧線上、中國發展門戶網承辦。“鏡頭中的脫貧故事”拍客大賽線上徵集活動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現面向廣大攝影愛好者、拍客以及普通網民徵集圖片故事或短視頻,講述身邊扶貧脫貧的鮮活故事,從網民視角呈現中國新農村建設和城鄉發展變化。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