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中的脫貧故事:媒體聚焦杭錦旗扶貧攻堅

發佈時間: 2017-04-21 09:15:45 | 來源: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鏡頭中的脫貧故事,杭錦旗,庫布其,扶貧經驗

“鏡頭中的脫貧故事:走進庫布其”活動啟動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 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辦的“鏡頭中的脫貧故事”拍客大賽線上徵集活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相關線下活動也在陸續開展。4月20日,媒體記者、外國攝影師、網路大V和普通網民走進內蒙古庫布其沙漠,與幹部群眾深入交流,全面了解杭錦旗政府帶領當地群眾治沙興業,脫貧致富的故事,用鏡頭記錄大漠深處農牧民的生活新圖景。

在庫布其沙漠舉行的“鏡頭中的脫貧故事:走進庫布其”媒體見面會上,鄂爾多斯市杭錦旗黨委常委、政府副旗長阿•烏寧其接受了來自新華網、央視網、中國網、國際線上、央廣網、中國西藏網、人民畫報社、今日中國雜誌社、中國扶貧雜誌社等20余家媒體記者的專訪。

鄂爾多斯市杭錦旗黨委常委、政府副旗長阿•烏寧其接受媒體記者的專訪。

據阿•烏寧其副旗長介紹,杭錦旗位於鄂爾多斯高原西北部,全旗總面積1.89萬平方公里,總人口14.6萬人。2011年杭錦旗由國家級貧困旗調整為自治區級貧困旗。2012年被列為鄂爾多斯市扶貧開發示範區,扶貧開發示範區建設以來,在上級部門的大力支援下,杭錦旗堅持從實際出發,把改善貧困人口生産生活條件、促進農牧民增收作為首要任務,充分發揮貧困群眾的主體作用,動員社會各界力量,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工程。杭錦旗貧困人口由2012年的15845戶、39543人,減少到2015年初的3674戶、9077人,貧困人口數量大幅減少、農牧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顯著提高,扶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特別是2016年以來杭錦旗緊緊圍繞“四個切實”“五個一批”“六個精準”扶貧開發方略,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抓、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群眾主體、合力攻堅”的原則,緊盯“人脫貧、旗摘帽”的總體目標,整合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大扶貧資源,紮實推進各類扶貧重點工程落地實施。全旗1219戶、3058名國家級貧困人口實現穩定脫貧,2455戶、6019名市級貧困人口每人平均純收入增長20%以上。

阿•烏寧其副旗長表示,2017年杭錦旗將按照“脫貧不脫政策、扶開工送一程”的要求,繼續落實各類扶貧政策,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在鞏固好去年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確保新增國家級貧困人口全部退出,市級貧困人口每人平均純收入增長20%以上。

首先,精準識別,科學謀劃,繪製脫貧攻堅的路線圖。將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國家、市、旗三級貧困人口資訊系統管理。設立了國家級貧困人口和市級貧困人口兩本台賬。

其次,加強領導,壓實責任,構建強有力的工作推進機制。配強扶貧攻堅隊伍,由旗委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挂帥成立了精準扶貧攻堅工程指揮部,下設專門工作組,配備3-5名專職扶貧幹事,專項推進脫貧攻堅任務的落實。

第三,持續用力,精準施策,不斷創新脫貧攻堅工作舉措。紮實推進易地扶貧搬遷,確保貧困人口住房“有保障”。突出抓好産業扶貧,確保貧困人口持續增收“有保障”。加大教育扶貧力度,確保貧困人口上學“有保障”。加大醫療救助力度,確保貧困人口就醫“有保障”。

第四,加大投入,強化管理,形成合力攻堅的資金保障。統籌項目、整合資金、聚焦重點、精準投放,形成“多個渠道引水、一個龍頭放水”的扶貧投入新格局。2016年脫貧攻堅統籌各類資金3.26億元。其中自治區資金8475.4萬元、市級資金7312.6萬元,旗級資金5400萬元,社會幫扶投入3300萬元,統籌涉農涉牧項目資金8080萬元。

在長期的扶貧攻堅過程中和艱苦的扶貧實踐中,杭錦旗黨委和政府不斷探索、思考,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扶貧經驗。一是在攻堅力量上“社會齊唱”,把幹部力量、社會力量、群眾力量統籌起來,奏響脫貧攻堅的“大合唱”,特別是引導和鼓勵群眾積極參與,充分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二是在資金使用上“五指並攏”,注重打好涉農項目資金組合拳,建立“多渠道進水、一個龍頭放水”的項目整合機制和“各炒一盤菜、共辦一桌席”的部門協作機制,集中力量辦大事。三是在機制創新上“多輪驅動”,堅持把生態文明與脫貧攻堅相結合,把美麗鄉村建設與脫貧攻堅相結合,把發展鄉村旅遊與脫貧攻堅相結合,把以水為中心的基礎設施建設和脫貧攻堅相結合,把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組織與貧困戶利益聯結相結合。

座談會後,杭錦旗政府領導陪同記者走進牧民新村,走進斯仁巴布等普通牧民的家裏,從牧民家庭富足安康的室內生活場景中,從牧民充滿自豪感和獲得感的言語中,從牧民發自內心的笑臉上,切身感受到杭錦旗的精準扶貧和系統扶貧帶來的豐碩成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