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二”:紮根農村精準扶貧

發佈時間: 2017-04-17 09:30:01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李劍平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村小二,農村發展,農民,物流,淘寶

原標題:覆蓋全國百餘個國家級貧困縣 “村小二”:紮根農村精準扶貧

歷時20天,30噸蘿蔔售罄。四川省宜賓縣白花鎮蔡家村的農民現在總算卸下了心頭的壓力。

今年3月中旬,蔡家村村民種的蘿蔔大豐收,但面臨嚴重滯銷。一名75歲的村民心疼地説,這麼新鮮的蘿蔔再賣不出去,只能爛在地裏了。“村小二”谷家楊説,“農民辛辛苦苦付出的勞動和汗水不能就此沉沒在市場風險中”。

於是,谷家楊把整個縣域內的“村小二”發動起來,並聯合當地政府、菜鳥物流等社會各方面力量,給蔡家村農民開展一場義賣活動。

“村小二”的前身為農村淘寶,自2014年10月啟動實施以來,進行過兩次升級。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説,把農村淘寶合夥人改為“村小二”,更多的是強調服務者心態,告訴每一位創業者首先要成為優秀的服務者,才能紮根農村發展壯大。

十多天來,很多“村小二”沒有好好地睡上一覺,有些人甚至3天3夜沒合眼,不是在地裏協助農民拔蘿蔔,就是在趕往縣城義賣的路上。有的時候裝滿一車蘿蔔要忙到淩晨兩三點,但大夥兒認為這是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

“村小二”李瑤説:“很多縣城裏的人看到‘村小二’以成本價幫農民賣蘿蔔,紛紛解囊購買。一些超市和小飯店則批量收購義賣的蘿蔔,我看到這些場景心裏很溫暖。”

據了解,解決農産品産銷對接不暢的難題,是“村小二”在精準扶貧中的主要職責和使命。目前,“村小二”群體已覆蓋全國近700個縣、3萬餘個村,其中包括103個國家級貧困縣,95個省級貧困縣,2700個貧困村;近6萬名“村小二”和“淘幫手”為村民提供各類服務。

“村小二”成為吸引年輕人才返鄉創業,紮根農村,實施精準扶貧的新隊伍。據統計,全國3萬多名“村小二”中65%為男性,35%為女性。87.7%的“村小二”年齡在35歲以下,32%的“村小二”具有大專學歷,14.6%的“村小二”具有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

河南省滑縣在招募“村小二”時,一週之內有5749人報名,其中不少是準備返鄉創業的大學生。

孫雅莉是言語和行動都有障礙的殘疾人。2015年,她免費參加河南省信陽市光山縣政府舉辦的農村電商培訓班畢業後,通過開“那佛”網店和兼職做光山縣北向店鄉何寨村的“淘幫手”實現自食其力。她説:“沒有比做電商更適合我的了,不僅收入有保障,而且讓我活得有尊嚴。”

貧困地區原來“養在深閨”的優質農産品通過“村小二”的服務獲得增值,成為貧困地區農民脫貧致富的新途徑。湖北省鐘祥縣政府與“村小二”採用農産品“推線上,火線下;線下宣傳,線上走俏”的互動模式,兩天就銷售鐘祥大米5.3萬餘單,銷售額479.32萬元。

在陜西洛川縣,“村小二”舉辦2015年貨節,兩個小時就銷售洛川蘋果20萬斤,銷售額230多萬元。現在,當地通過“村小二”與電商平臺的深度合作,洛川蘋果的行業標準從採摘、挑揀、分級、預冷、包裝、物流等27個環節進行完善。

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832個各級貧困縣通過“村小二”在電商銷售農産品19.08億元,2016年上半年,銷售10.60億元,同比增長41.30%。

尤其是隨著“村小二”隊伍的壯大,不少縣域建立起了包括交易、物流、支付等在內的基礎設施。未來各類經營主體、創業者,都可以借助這些基礎設施,在農村廣闊天地裏大顯身手,為農村、農業和農民帶來更加精準的服務。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