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需要下"針"功夫

發佈時間: 2017-03-10 11:20:40 |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王俊嶺 | 責任編輯: 方青

關鍵詞: 扶貧工作,繡花,扶貧資金,消除貧困,針

俗話説“足寒傷心,民寒傷國。”在微觀上看,貧困常常表現為個體家庭的收入來源少、生活水準低、抗風險能力弱;而在宏觀上看,貧困現象的存在則反映出貧富差距大、區域發展不均衡、社會不穩定因素多等深層次矛盾問題。因此,消除貧困是所有國家在發展過程中的必答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改進脫貧攻堅動員和幫扶方式,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準,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將精準扶貧形象地比喻為“繡花”,不僅向世界傳遞了中國全面消除貧困的堅定信念和決心,更抓住了打贏中國扶貧攻堅戰的關鍵問題,即中國的扶貧需要因地制宜、做細做實、精準到人。

那麼,中國為何如此強調扶貧的“精準性”呢?

一方面,經過多年的經濟高速發展,中國大多數地區居民收入明顯提升,數以億計的人實現了脫貧。1990年以來,中國極端貧困率降低了94%。迄今為止,超過70%的全球減貧工作成績應歸功於中國的努力。另一方面,中國還有幾千萬的貧困人口,儘管其在中國總人口中比例並不高,但是這部分貧困人口絕對數量依然很多,且大多分佈在自然資源稟賦匱乏、地理位置相對偏僻、經濟發展基礎長期薄弱的地區,扶貧工作難度較以往反而更大。

可以説,扶貧工作就像學生學習數學知識一樣,都有一個“先易後難”的特徵,越往後“硬骨頭”越多。因此,現階段消除貧困也就必須要有更多的耐心、愛心與恒心。

未來,政府和社會各界在助力消除貧困方面需要下一番“針”功夫。具體來看,尤其需要著重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精準發掘比較優勢。中國的貧困地區往往自然環境惡劣,東部地區發展經濟的模式、思路和經驗並不一定適用於這些地區。因此,有關方面在扶貧時一定要結合當地主要特點,有針對性地提供技術、人才、市場、資金支援。比如,對沿邊貧困地區提供發展邊境貿易的政策支援,對荒漠戈壁貧困地區提供光伏産業政策支援等。

二是扶貧資金要“滴灌”不要“漫灌”。隨著中國整體經濟實力的日益雄厚,國家財政對扶貧有很多資金支援。這些資金如果僅僅以“大水漫灌”式地發給貧困戶而不跟蹤其用途並加以引導,顯然可能導致短期的“數字脫貧”,“造血”功能跟不上,脫貧後“返貧”的概率便會居高不下。

三是資訊扶貧也要加強。移動網際網路時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進一步縮短,這對於位置偏僻的貧困地區而言無疑是個重大利好。在扶貧過程中,廣大黨員幹部既要深入群眾,耐心細緻地做好觀念引導,又要用好“網際網路”這個資訊傳播渠道,為貧困地區群眾提供更多有價值的資訊,激發其自身脫貧致富的活力和創造力,最終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扶貧可比繡花,需要下“針”功夫。從今年兩會上匯聚的各種資訊來看,中國扶貧事業正呈現越來越好的發展趨勢,人們有理由對中國消除貧困的前景給予更大的信心和期待。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