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姚曉東:扶貧攻堅要有大局觀

發佈時間: 2017-03-09 11:13:51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鄭晉鳴 | 責任編輯: 方青

關鍵詞: 姚曉東,扶貧攻堅,全國人大代表,大局觀,扶貧開發

地處江蘇北部的淮安市面臨這樣的局面:在江蘇,它是經濟後進市,可放眼全國,它又是較富裕地區。如何在扶貧攻堅的關鍵時期,處理好這種“雙重角色”?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的思考是,淮安的扶貧攻堅戰要有大局意識,既要發展好自己,又要支援好全國其他貧困地區,做到以自己的進步帶動全局的發展。

“‘十二五’以來,我們始終堅持走開髮式的精準扶貧之路,緊緊圍繞低收入農戶和經濟薄弱村集體經濟長效‘雙增’兩大目標,創新精準幫扶、整體幫扶、定點幫扶和資金監管‘三幫一管’工作機制,著力構建精準扶貧、産業扶貧、項目扶貧、社會扶貧、保障扶貧‘五位一體’的大扶貧工作格局。截至‘十二五’末,淮安共有57萬年收入4000元以下農村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整體脫貧,基本消除了絕對貧困現象。”

在姚曉東代表看來,淮安地處經濟強省江蘇,扶貧的標準就要定得高一些,“十三五”期間,淮安把每人平均收入6000元作為新一輪扶貧目標。如何達到這個目標?“目前我們正在探尋‘扶貧+網際網路’、陽光扶貧等新模式,做到既解決貧困問題又解決致富問題,既解決收入型貧困又解決因病因災等支出型貧困,既解決基礎設施薄弱問題又解決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問題,全面提升扶貧開發品質和水準。”姚曉東代表説,創新扶貧方式非常重要,2016年淮安14.1萬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群眾實現了脫貧,未來這條路還要走得更寬更廣些。

“淮安地處東部沿海,在全國來看,是一個比較富裕的地區。所以我們的扶貧攻堅工作不能僅限于本地,還要做好對其他貧困地區的支援工作。”姚曉東代表以援疆為例,淮安已有9批援疆幹部入疆,近3年,援疆資金4億多元,完成援建項目95個,涵蓋住房、基礎設施、産業發展等門類。“我們到新疆低收入群眾家裏走一走、看一看,不愁吃、不愁穿這‘兩不愁’基本做到了,但脫貧基礎還不牢固,返貧風險依然存在,發展能力還不強,持續增收辦法還不多,在小康的道路上確實需要更多、更直接的外部支援。”姚曉東代表説,輸血不如造血,未來淮安將更多地側重産業援助,為當地留下吃不空的“金山銀山”。(記者 鄭晉鳴)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