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富:2020年前所有貧困縣要全部摘帽

發佈時間: 2017-03-07 17:40:52 | 來源: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雷瀅 | 責任編輯: 焦夢

關鍵詞: 劉永富,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扶貧辦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中國網 高聰/攝)

中國網3月7日訊(記者雷瀅)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7日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就“脫貧攻堅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會上,有記者提問,“‘脫貧摘帽’是時下的熱詞,我們在採訪當中發現,現在對於‘摘帽’這件事有兩種態度,有的地方十分積極,層層加碼,甚至出現了一些形式主義和‘數字脫貧’的苗頭;與此相反的是,有些地方已經達到了‘摘帽’標準,卻遲遲不想摘帽,您對摘帽過程中冰火兩重天的現象怎麼看待的?又該如何解決?”

劉永富表示,“脫貧攻堅是要在2020年之前解決我們國家現有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所有的貧困縣要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貧困問題。按照中央的部署,各地區都制定了脫貧攻堅的時間表,有一個滾動的計劃。就是説,你經過享受國家的政策,經過社會各個方面的幫扶和自己的努力,達到了脫貧的標準就應該脫貧。而且我們這個脫貧有一個標準,貧困縣、貧困村的摘帽是貧困人口降低到2%以下,貧困人口脫貧就是要做到‘兩不愁、三保障’,‘兩不愁’即是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是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

“你剛才講的這兩種情況,都是不正確的,需要糾正。一種是層層加碼。省裏説是2019年,市裏説2018年,縣裏説2017年,諸如此類的。凡是不符合實際情況的、層層加碼的,必然後面會出現‘數字脫貧’,對於這種現象是要糾正的,必須是真正的脫貧,實事求是。第二種是到了時間還不想脫貧。這種情況有,主要是一些貧困戶。對這一類也是要堅持標準,核心不管是縣、村、戶要堅守標準,到了標準就應該脫貧,沒有到標準不能硬脫貧。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脫貧以後,到2020年之前,現有的國家政策還仍然可以繼續享受,目的就是防止返貧,要鞏固脫貧的成果。”劉永富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