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6-2020年)》

發佈時間:2017-03-02 11:20:14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奚婷 | 責任編輯:王振紅

關鍵詞:計劃,十三五,康復服務,實施農村,貧困現狀

中國網訊(北京時間3月1日)由中國殘聯、國務院扶貧辦等26個部門和單位共同制定的《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計劃》)于近日公佈。中國殘聯相關負責人表示,《計劃》著眼于當前我國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過程中面臨的突出問題,結合貧困殘疾人的貧困現狀、致貧原因、特殊困難和需求,確定了一系列具體的行動方案與保障措施,以確保貧困殘疾人到2020年如期實現脫貧。

目前,我國有8500萬殘疾人,其中很多依然處於貧困之中。一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關注貧困殘疾人的民生改善和精準脫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殘疾人是一個特殊困難的群體,需要格外關心、格外關注。讓廣大殘疾人安居樂業、衣食無憂,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體現,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強調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李克強總理要求,決不讓殘疾人“掉隊”。要拿出更實、更有針對性、更具人文關懷的措施,推進解決各類殘疾人群在身體康復、教育就業、權益保障等方面存在的苦難,讓他們感受到全社會的溫暖。《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提出要做好殘疾人脫貧工作,國務院《“十三五”加快殘疾人小康進程規劃綱要》則明確了制定實施《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6-2020年)》的任務。“十二五”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援下,《農村殘疾人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有效貫徹落實,588萬農村貧困殘疾人擺脫貧困,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做出了重要貢獻。

但是應當看到,我國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仍面臨著人口數量多、貧困程度深、致貧原因複雜、脫貧難度大等突出困難和問題,據最新數據顯示,我國農村持證貧困殘疾人仍有413.5萬人,佔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總數的8%左右。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形勢嚴峻,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點和難點所在。而確保到2020年貧困殘疾人如期脫貧,事關廣大貧困殘疾人的切身利益,事關國家脫貧攻堅戰的最後勝利,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

中國殘聯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出臺的《計劃》以中央確定的全國貧困人口脫貧目標為核心,在此基礎上,著力解決貧困殘疾人有別於健全人的特殊困難和需求,即基本康復服務和家庭生活無障礙問題。某種意義上講,貧困殘疾人的基本康復服務和家庭無障礙的實現正是不讓貧困殘疾人掉隊的一個重要特徵。

《計劃》提出,到2020年,穩定實現貧困殘疾人及其家庭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康復服務、家庭無障礙改造覆蓋面有效擴大。確保現行標準下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如期實現脫貧。

中國殘聯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實現“兩不愁,五保障”的總目標,《計劃》進一步明確了“七個一批”的主要任務,以確保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在推進過程中收到實效。

《計劃》提出,通過全面落實農村低保等社會救助政策和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等保障制度兜底脫貧一批;通過減少醫療康復費用剛性支出並改善殘疾人身心功能狀況緩解一批;加快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貧搬遷工程,推動貧困殘疾人家庭住房安全解困一批;加大職業教育和實用技術培訓力度賦能一批;産業帶動、資産收益折股量化等多種方式幫帶一批;深入開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助殘扶貧行動結對幫扶一批;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參與貧困殘疾人扶貧幫助一批。

中國殘聯相關負責人同時表示,《計劃》還對在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中實施的重點行動和相應的政策保障措施予以明確,這些行動與措施是在當前中央有關部門正在制定實施的專門扶貧規劃和政策措施框架下,以此基礎針對貧困殘疾人給予的重點扶持和特殊扶持。

如,結合抓黨建促脫貧的總體安排,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助殘扶貧行動的引領作用;編制低保政策與扶貧開發有效銜接政策時,要以貧困殘疾人作為重點對象加大社會保障和救助力度;編制健康扶貧項目,要針對貧困殘疾人加大醫療保險報銷和醫療救助方面的力度,針對貧困殘疾人康復需求加大康復服務力度;在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工作中,要針對貧困殘疾人採取分類施策的方式,加快殘疾人危房改造實施進度的同時,著力解決無自籌資金能力的特困殘疾人家庭住房安全問題;相關部門在各自職能範圍牽頭編制的特色産業扶貧、電商扶貧、光伏扶貧、鄉村旅遊扶貧、志願者扶貧等各類扶貧項目中,要將貧困殘疾人作為重點對象優先扶持等等,這些政策措施均在《計劃》中予以充分體現。

與此同時,要推動《計劃》各項措施落到實處,還需要加強組織協調、加強考核和貧困監測、加強宣傳引導、提高殘疾人組織參與貧困殘疾人精準脫貧工作水準。

該負責人還表示,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繫於精準。《計劃》將在把握“精準”的要求上,對承擔貧困殘疾人精準脫貧專項行動重點任務的責任單位進行分工,以精準識別建檔立卡為關鍵,以結戶幫扶因人施策的核心,以納入脫貧績效考核為關口,明確工作推進的時間表,從而堅決打贏這場貧困殘疾人的脫貧攻堅戰,讓殘疾人與全國人民一道共奔小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