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超良:以更大力度把精準脫貧抓緊抓實

發佈時間: 2017-01-25 10:10:08 | 來源: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蔣超良 | 責任編輯: 方青

關鍵詞: 扶貧,脫貧攻堅,中國扶貧,湖北省

以更大力度把精準脫貧抓緊抓實

□中共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

“新年之際,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習近平總書記發表2017年新年賀詞,再次表達了對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深深的關切之情。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四年發表新年賀詞,都高度關注貧困群眾脫貧問題,充分凸顯了脫貧攻堅在習近平總書記心目中的分量,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質樸真摯的為民情懷。我們要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戰略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提高脫貧攻堅的政治站位,以更大力度抓緊抓實精準脫貧工作,堅決打贏精準脫貧這場硬仗。

提高政治站位,落實政治責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放到關乎黨和國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戰略高度,作為建設全面小康社會最突出的短板、最艱巨的任務。習近平總書記身先士卒抓扶貧、親力親為促攻堅,為全黨作出了表率。我們要堅決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懷著強烈的憂民、愛民、為民、惠民之心,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責任、重大政治問題、重大發展問題、重大民生問題,作為湖北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務,以此提高政治站位,把對黨忠誠和“四個意識”落實在推進精準脫貧的具體行動上。

強化精準脫貧的工作部署,切實提高精準脫貧的有效性。“精準扶貧、不落一人”是省委、省政府對全省人民的莊嚴承諾。2016年,湖北實現脫貧153萬人,超額完成任務,但更艱巨的任務還在後面。全省381.9萬存量貧困人口,多數屬於貧中貧、困中困。其中,67.4%生活在屬於邊遠山區的四大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脫貧基礎條件差;60.8%因病因殘致貧,脫貧能力弱。必須繼續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嚴格實行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限期脫貧機制,層層壓實脫貧攻堅主體責任;落實省級領導聯繫貧困縣工作制度,不摘帽不脫鉤;切實加大精準脫貧投入力度,及時研究解決脫貧攻堅中的重大問題;充分發揮政府、市場、社會的作用,加快構建“三位一體”扶貧格局。當前,要迅速組織脫貧攻堅“春季攻勢”,為全年工作謀好局、起好步。

精準施策,狠抓落實。精準脫貧關鍵在精準,難點也在精準。打贏湖北脫貧攻堅戰,必須在精準施策上下功夫,紮實推進脫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到精準施策到村、到戶、到人。要狠抓脫貧措施落地,堅持問題導向,把更多精力用在進村入戶研究脫貧辦法、落實扶貧措施、解決困難問題上,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和“政績工程”;突出大別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四大連片特困地區重點,集中力量打好精準脫貧殲滅戰;深入實施産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轉移就業等工程措施,增強貧困群眾造血功能,促進穩定脫貧;強化正向激勵機制,著力解決“素質貧困”問題,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實現“雙輪驅動”;堅持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堅決防止數字脫貧、弄虛作假,不斷提高精準脫貧實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中國扶貧》雜誌供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