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在陜西調研脫貧攻堅工作時強調 扶貧搬遷切忌急功近利

發佈時間: 2017-01-22 08:53:43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新華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易地扶貧,扶貧開發,工作方法,陜南地區,生態扶貧

新華社西安1月21日電 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汪洋近日在陜西調研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易地扶貧搬遷是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戰役。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忌急功近利,注重精準做好搬遷後幫扶,注重強化搬遷資金項目監管,注重防範處置搬遷中各類風險,使貧困群眾不因搬遷舉債、搬後能夠穩定脫貧,確保如期實現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目標。

位於秦巴山片區的陜南地區,山大溝深,生態脆弱,地質災害易發,貧困程度深,扶貧搬遷任務較重。20日至21日,汪洋來到商洛市商州區和丹鳳縣,深入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看望慰問搬遷貧困群眾和基層扶貧幹部,仔細詢問群眾生産生活情況,了解易地扶貧搬遷、産業扶貧、生態扶貧等工作進展。

汪洋充分肯定陜西省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取得的積極成效。他強調,易地扶貧搬遷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統籌兼顧,穩妥推進。對“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地方,要改變貧困群眾窮窩苦熬的狀況,鼓勵他們搬遷打拼,努力做到應搬盡搬。要明確搬遷只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解決好搬遷後影響穩定脫貧的問題。要用活用好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政策,理順還款渠道,防止形成財政包袱和銀行壞賬。要健全搬遷資金項目監管機制,嚴肅查處違規招投標、貪佔挪用資金等行為,實現廉潔搬遷。

汪洋強調,當前脫貧攻堅工作正處在攻城拔寨的關鍵階段,要遵循扶貧內在規律,正確處理好“快”與“慢”的關係,堅決反對急功近利的政績觀和工作方法。要防止工作急躁症、片面追求短期收入超過貧困線,防止為急於脫貧摘帽而層層加碼、透支財力物力,防止虛假脫貧、數字脫貧。要拿出愚公移山、滴水穿石的韌勁,切實做到因地制宜、因戶因人精準施策,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不斷提高脫貧攻堅品質和實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