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總工會:確保農民工返鄉前及時足額拿到工資

發佈時間: 2016-12-22 16:08:18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呂春榮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農民工提供,農民工工資,農民工權益,兩節,農民工群體,人社部,公安部,住建部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 王小軍 攝

    中新網北京12月22日電(呂春榮) 12月22日,中華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粟斌在北京表示,“兩節”期間,各地工會將積極參與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與人社、公安、住建等部門協調配合,發揮工會系統欠薪報告制度作用,為農民工提供法律諮詢和法律援助,確保農民工返鄉前及時足額拿到工資。

    22日上午,中華全國總工會召開2017年送溫暖工作新聞通氣會,在會上,粟斌介紹了2017年元旦春節期間工會送溫暖活動安排。

    他介紹,全總計劃組成19路慰問團,將於元旦前就分赴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走訪慰問活動。為做好2017年兩節期間的送溫暖活動,全總已安排了送溫暖專項資金4億多元。各地工會還將通過多種渠道募集送溫暖資金,預計全國工會籌集資金總額將超過50億元,將對困難職工、農民工全面走訪,並將通過推進普惠性職工福利,惠及全體職工。

    針對社會關心的“農民工權益保障”問題,粟斌指出,“兩節”期間,各級工會將針對農民工群體的特點和需求,積極主動向他們提供維權幫扶和服務,切實保障他們權益。

    第一,各地工會積極參與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與人社、公安、住建等部門協調配合,發揮工會系統欠薪報告制度作用,為農民工提供法律諮詢和法律援助,確保農民工返鄉前及時足額拿到工資。

    第二,廣泛開展法律援助維權服務行動。充分發揮工會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律師團作用,為農民工提供法律諮詢和法律援助服務,幫助他們解決因裁員、欠薪、斷保等引發的勞動糾紛。

    第三,繼續開展“農民工平安返鄉行動”。通過組織包專車、專列、專機,辦理農民工團體票等多種措施,幫助農民工平安有序返鄉。

    第四,對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一線農民工進行普遍慰問。各級工會通過贈送年貨、開通免費春節拜年電話、共進年夜飯,組織文藝聯歡演出等,豐富他們的節日文化生活;幫助農民工和農村三留守群體解決實際困難。

    第五,2016年以來各地工會為解決綠化、環衛工人飲水難、熱飯難、休息難問題,紛紛建立了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為包括農民工在內的戶外一線職工提供便利服務。新年伊始,各地工會將繼續因地制宜,推進農民工愛心驛站的創建和服務工作,讓廣大戶外一線職工以更充沛的精力、更加愉快的心情投入到為經濟社會發展建設中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