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精心謀劃 穩步推進定點扶貧工作

發佈時間: 2016-12-21 11:36:45 | 來源: 青海省發展改革委網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發展改革委,扶貧工作,省發改委,扶貧資金,工作機制

青海省發展改革委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和省委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以及《關於打贏扶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精神,按照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要求,全面動員,及早部署,摸準村情,規劃引導,協調推進,深入幫扶海東市化隆縣和玉樹州稱多縣兩縣六村,扎紮實實開展新一輪定點扶貧工作。

堅持謀定而後動,以規劃指導定點扶貧具體工作。根據定點幫扶六個村的現實條件,有針對性的制定每個村的脫貧攻堅規劃。脫貧攻堅規劃首先是聚焦精準,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作為首要任務,根據每戶貧困人口的實際情況,制定不同的脫貧路徑。脫貧攻堅規劃注重發展産業,將貧困村的産業發展作為脫貧的主要途徑。脫貧攻堅規劃注重基礎設施保障,將完善關係貧困群眾生産生活的基礎設施作為脫貧攻堅的基礎保障。脫貧攻堅規劃注重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將村級組織建設與脫貧攻堅共同部署,發揮基層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模範帶頭作用。規劃編制採取“開門編規劃”的方式,在徵求縣、鄉政府意見同時,更加注重貧困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在講明國家政策後,逐戶聽取貧困群眾的意見建議,引導、激發貧困群眾主動參與、積極脫貧的熱情。

堅持基礎保障優先,以完善基礎設施條件保障脫貧攻堅順利實現。根據六個村區位條件差、基礎設施配套薄弱的實際,省發改委黨組研究決定,將完善六村的基礎設施,改善群眾生産生活條件作為定點幫扶的切入點。按照脫貧攻堅規劃確定的基礎設施建設內容,積極銜接專項及行業扶貧資金,全年共落實各類投入1644萬元,按照填平補齊的原則,依據各村實際,完善了水電路等基礎設施條件,配齊了村委辦公室、黨員活動室、村醫療室、村幼兒園、文體廣場等公共服務設施。經一年的努力,六村的基礎設施條件已全面完善,為下一步發展打下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堅持定點扶貧與黨群工作相結合,認真貫徹省委關於落實黨組織結對共建幫村、黨員幹部結對認親幫戶“雙幫”工作機制。在駐村第一書記和扶貧工作隊積極協助下,27個黨支部已完成6村及21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結對,形成“雙幫”工作基礎臺賬,建立了結對認親卡。在結對幫扶過程中,全委幹部職工,先後募集2批資金和糧油、衣物、學習用品等,送到結對村貧困戶家庭,為貧困群眾送去溫暖和關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