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將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倒逼扶貧攻堅

發佈時間: 2016-12-21 11:29:28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扶貧工作,扶貧資金,考核評估,扶貧辦,扶貧開發工作,劉永富,國務院扶貧辦,汪洋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曾偉) 2016年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20日在京召開。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我國脫貧攻堅首戰告捷,取得良好開局。2016年,預計全年減少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的任務可以超額完成。

2016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首戰之年,是我國扶貧開發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扶貧工作重視程度之高、政策舉措之實、工作力度之大都前所未有,在廣度、深度和精準度上都達到了新的水準。據悉,2016年,全國動員近200萬人開展建檔立卡“回頭看”,進村入戶摸底排查,共剔除識別不準人口929萬,補錄貧困人口807萬,識別精準度進一步提高,為扶貧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2016年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首次突破1000億元,其中中央為667億元,同比增長43.4%;省級超過400億元,同比增長50%以上,扶貧投入力度空前。

記者在會上了解到,2017年脫貧攻堅工作的主要目標任務是:在産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勞務輸出、教育衛生扶貧、貧困村集體經濟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取得新進展,在扶貧責任落實、扶貧資金監管、兩項制度銜接、社會力量參與、激發內生動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化解因病致貧返貧、保障安全住房、幫助特困地區特困群體脫貧等方面進行新探索,確保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

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在會上表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來不得半點虛假,必須以嚴格的制度執行,來倒逼扶真貧、真扶貧、真脫貧。為此,2017年將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重點開展四項考核:一是對中西部22省省級黨委和政府2016年度扶貧開發工作成效開展正式考核,並組織有關省份進行交叉考核。二是組織第三方對各地擬宣佈退出的貧困縣開展評估檢查。三是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採取交叉考核的方式,重點考核減貧成效、勞務協作、産業合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援情況。四是開展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考核,採取各牽頭部門分類考核的辦法進行。

此外,劉永富表示,2017年還將加強督查巡查。主要工作分為三個方面:對2016年督查巡查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回頭看”;對財政涉農資金整合、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易地扶貧搬遷和《決定》分工方案落實等情況,開展專項督查;對扶貧工作成效考核及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評估問題突出的省份開展巡查。

攻克脫貧攻堅難點也是2017年重點工作之一。劉永富在講話中強調,2017年將強化扶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找出脫貧短板,消除貧困死角,加大對特殊貧困地區的支援力度,加大對特殊貧困群體的幫扶力度,加快貧困戶危房改造進度,實施貧困村提升工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