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開拓脫貧路 會同"扶貧茶"首次自營出口歐洲

發佈時間: 2016-12-14 10:47:06 | 來源: 新湖南客戶端 | 作者: 黃巍 等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歐盟,德國,自營出口,扶貧資金,種植,寶田,懷化,湖南,會同,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對口幫扶,旺田村,茶葉,種植,扶貧開發,産業扶貧,出口扶貧

  15噸運往德國的寶田茶整裝待發

新湖南客戶端12月12日訊(記者肖軍 黃巍 通訊員 許印文)  12月12日12時,在湖南省懷化市會同寶田茶業有限公司倉庫門前,4輛共載有8噸、貨值4.4萬美元茶葉的卡車啟動,沿著彎彎山道,開往長沙,裝上集裝箱後,發到上海港裝船經海運到德國漢堡港。

天寒地凍,雲霧繚繞,但擋不住鄉親們的熱情和喜悅。這批出口茶葉來自會同縣寶田侗族苗族鄉旺田村的産業扶貧基地,當天,該村的苗族侗族姑娘穿著民族盛裝,伴隨著“今天是個好日子”的樂曲翩翩起舞。旺田村村民林世民看到自己生産的茶葉出口,情不自禁地對記者説:“來自山溝溝裏的茶葉能夠有自己的品牌遠銷歐盟,很受鼓舞,我們村致富奔小康日子不遠了。”

2015年,湖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對口承擔旺田村的扶貧任務後,將茶葉種植列為重點扶持産業項目,成立茶葉種植合作社,爭取省扶貧辦的委託扶貧資金,全村109戶379名貧困人口參與茶葉開發,建成886畝高品質茶園,為會同寶田茶業有限公司提供優質茶葉原料。同時,該局從茶葉選育、種植、病蟲害防治、生産加工、品質檢測等方面給予技術指導。並簡化生産企業出口備案工作流程,針對性地為企業進行法律法規、國外技術標準的培訓,對抽取出口茶葉樣品免費實施檢測,幫助當地茶葉順利出口歐盟。

“今年旺田村將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在會同茶葉首次自營出口啟運儀式現場,湖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王新武表示,這是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以産業扶貧、出口脫貧,精準幫扶山區群眾增收致富的一個成功范略,為湖南省“湘品出湘”和“開放崛起”探索出具有創新性、示範性、可複製的新路子。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