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州副州長:在共用發展中衝刺全面小康

發佈時間: 2016-12-08 11:06:29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張慶安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湖南,湘西州,土家族,苗族,十八洞村,基層,黨組這,土地流轉,利潤返還,務工就業,股份合作,社會治理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習近平同志指出:“沒有全民小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近年來,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簡稱湘西州)以“堅持共用發展,著力增進人民福祉”為根本目標,持續推進全面小康建設,在共用發展中衝刺全面小康,努力讓發展成果公平惠及廣大群眾。

堅持精準扶貧,補齊全面小康短板。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實現共用發展的重要內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任務。近年來,湘西州堅持在“精準”上下功夫,推進脫貧攻堅。一是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開展精準扶貧脫貧“十項工程”,加強扶貧對象動態管理、幫扶措施落實到戶到人。二是推動更多金融資本、社會資金參與脫貧攻堅,每年將70%以上財政支出用於改善民生。三是組織1萬餘名幹部開展貧困村的全覆蓋結對幫扶,引導民營企業參與精準扶貧,讓貧困戶在土地流轉、利潤返還、務工就業、股份合作中獲益。

轉變發展方式,提升全面小康品質。共用發展要求全體人民共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方面的發展成果,是全面的、高品質的共用。在共用發展中衝刺全面小康,就應加快形成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發展方式,建成高品質的全面小康社會。近年來,湘西州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全面提升發展品質。一是大力推進農業産業園區、旅遊景區等建設,加快發展農業特色産業、培育新興産業,推動物流配送、電子商務與現代産業體系的對接融合。二是通過多種方式破解融資難題、提高土地效益,同時積極推動新型城鎮化建設和産城融合發展。三是大力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營造創業創新的濃厚氛圍。

創新社會治理,夯實全面小康基礎。社會更加和諧是全面小康社會的重要特徵,共用是社會和諧的基礎。“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構建全民共建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提高社會治理能力和水準,實現社會充滿活力、安定和諧。湘西州不斷推動社會治理創新,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一是突出多元化參與、資訊化支撐、便民化服務,著力提升縣鄉村三級網格政務服務、公共服務、市場服務的現代化水準。二是突出城鄉同規劃、設施同建設、産業同佈局、環境同整治、事務同管理,加強宜居城鎮和“綠色生態”建設。三是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努力做到有群眾的地方就有黨組織提供服務。

(作者:張慶安,中共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副州長;選自“堅持共用發展”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編(治國理政論壇);《人民日報》2016年12月8日第10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