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綠水真能變金山銀山 旅遊扶貧持續精準發力

發佈時間: 2016-12-05 09:26:11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張紫赟 等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弄拉,瀑布景區,遊客,多面手,鄉村旅遊,旅遊扶貧,精準扶持,創客,國家旅遊局,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央扶貧開發工作,脫貧攻堅

遊客在廣西淩雲縣浩坤湖體驗水上自行車(2016年2月10日攝)。曾窮到借褲子穿,如今年收入10余萬;曾説話怯生生,如今變成自信能幹的“多面手”……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吹響了決戰脫貧的衝鋒號。一年間,旅遊扶貧改變了264萬貧困人口的生活。新華社發(楊通站攝)

(原題:青山綠水真能變成金山銀山?——264萬人發展鄉村旅遊脫貧致富背後的故事)

曾窮到借褲子穿,如今年收入10余萬;曾説話怯生生,如今變成自信能幹的“多面手”……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吹響了決戰脫貧的衝鋒號。一年間,旅遊扶貧改變了264萬貧困人口的生活。

今年11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將建立健全産業到戶到人的精準扶持機制,因地制宜發展旅遊、電商等。

旅遊扶貧有哪些新“招數”?保持良好發展態勢還需要注意哪些問題?新華社記者組織多地調研。

“一年整村脫貧、兩年全面小康”——鄉村旅遊成脫貧主戰場之一

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大寨村,地處桂北山區,距離縣城約40公里,以壯闊的梯田聞名遐邇。十幾年前,村民潘保玉外出打工時,窮到褲子都是向別人借的。近年來大寨村用梯田和民族村寨入股,與景區合作,今年一年他將通過門票分紅、經營旅店獲得10余萬元收入。

河北省尚義縣十三號村,“種一坡,收一車,打一籮,煮一鍋”,曾經是貧困村集體經濟的真實寫照。村裏無人居住、房屋閒置破損的宅基地曾佔七成多。如今走進村子,整齊的道邊楊樹、太陽能路燈,青磚紅窗、造型別致的窯洞,加上背靠青山綠水的獨特位置,猶如身處山水畫間。

60歲的村民董文軍和老伴不僅參與窯洞經營分紅,還有看護山上藥材、賓館打工多項收入。“掙了錢,想買啥就買啥。原來臨近冬天,才坐騾子車到縣城去買炭火。今年7月份,我就買回來了過冬炭火,拖拉機直接送到家門口。”

談及旅遊扶貧帶來的巨變,百姓們難掩喜悅之情。“我每天都要打掃一遍屋子,再辛苦也心裏高興。有時候晚上睡不著,我就樓上坐一會兒,樓下坐一會兒,把每個床都睡一會兒,在沙發上再躺一躺,心裏美得不行。”

山西省紅石塄鄉車河村村民曾朝玉笑稱,自己的家從“破房、陋鍋、煙灶火”變成了如今雪白墻壁、瓷磚地板、獨立衛生間,靠鄉村旅遊脫了貧、發了家。

湖北省黃岡市神峰山莊是一家年接待量達20萬人次的休閒農莊,遊客可參與諸多體驗活動,如最受歡迎的“黑禧鐵豬三項賽”:黑禧豬穿上統一的“運動服裝”,跳水、游泳、跑步……

“人窮志不能短,扶貧必先扶志”。很難想像,這裡的工作人員,就是附近文化水準不高的山民,曾經説話都怯生生。如今既是農業技術員,又是服務員、導遊、演員和保健師。多勞多得的工作機制,使得他們不僅學到了技能,增加了收入,更增強了幸福感和自尊自強的意識。

在山清水秀的安徽省岳西縣黃尾鎮,年過半百的貧困戶劉大闖説自己被家境困在了大山裏,雖然名字叫大闖,卻從沒出去闖蕩過。多虧鎮村的牽線搭橋,走上“産業+旅遊”的雙重脫貧之路。“養的400只土雞已經被景區農家樂提前預定,能有兩三萬元的收入呢。”

貴州省桐梓縣婁山關街道杉坪村則跑出了自己的“脫貧速度”。在這個村民組大多分佈在千米以上高山上的村莊,自2014年3月起打造 “黔北花海”景區,如今,開車沿著當年紅軍征戰的婁山關腳下順山而上,放眼望去,一幢幢白墻藍瓦、黃墻紅頂的小洋樓,掩映于青山之上、花樹之間、果園深處。杉坪村貧困戶已從4297人減少到89人,農村居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從4500元增加到超2萬元;村集體經濟從無到有,積累到305萬元,實現了“一年整村脫貧、兩年全面小康”的華麗轉身。

國家鄉村旅遊扶貧工程觀測中心的數據顯示,2015年,貧困村通過鄉村旅遊脫貧人數264萬人,佔全國脫貧總人數的18.3%。鄉村旅遊已成為我國農民就業增收、農村經濟發展、貧困人口脫貧的主戰場和中堅力量。

“打麻將的少了,學習氛圍濃了”——鄉村旅遊造就一批脫貧創客

廣西淩雲縣村民韋仕升的家,位於風景秀麗的浩坤湖國家濕地公園。這裡湖光山色處處為美景,古代文人曾留下“浩坤湖水碧連天,倒影青峰花竹煙”等讚美。近年來,淩雲縣借著旅遊扶貧的東風,倒逼基礎設施建設,長期“待字閨中人未識”的浩坤湖名氣越來越大。“自從環湖路、涼亭建好,遠道而來的遊客越來越多。”韋仕升説。

越來越多省份重視鄉村旅遊的扶貧效應。如安徽明確全省旅遊發展專項資金按不少於40%的比例推動扶貧重點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山東投入3000萬元旅遊發展資金和1億元特色産業扶貧基金支援率先發展旅遊的貧困村。

綠水青山可以變成金山銀山。村民們在“路通人來”後,看到了旅遊發展的前景。除自辦農家樂、加工旅遊紀念品等外,選擇資産入股、租金收益、公司帶戶等致富途徑的也越來越多。村民們可以獲得資本、務工和分紅三種收益。

以安徽黃尾鎮為例,組織景區和農家樂經營戶、種養戶結對,景區食堂和農家樂按照優先採購、保底收購、優質優價原則,採購農特産品作為食材,並設立專櫃向遊客銷售。

貴州杉坪村則採取了“公司+農戶”的扶貧方式,在苗圃花海生態農場,每天不少於200名村民在林下的花海間工作,村民每年不僅有打工收入、畝均600-800元的租金收入,土地入股還可參與分紅。

在災後重建的雅安市寶興縣雪山村,依靠三級臺階地勢,一棟棟川西民居錯落有致,竹墻黃瓦和藍天白雲交相輝映。被稱為“脫貧創客”的村民們,不僅把民宿打造得文藝范十足,而且從床墊到洗髮水,都按照四星級以上賓館標準打造。房間統一使用密碼開關,在客人網上訂房後便立即發送密碼到他們手機上。

寶興縣的旅遊扶貧項目,由中國扶貧基金會牽頭,邀請了海內外千余名學生及青年設計師參與設計。為便於統一管理,雪山村還在網上招募了“大掌櫃”,負責村民培訓及市場拓展等整體運營。

“以前村民晚上的娛樂方式主要是打麻將,小孩子都沒人管,更別提管理民宿了。”46歲的“大掌櫃”韓雨紓笑著説,通過開設各種興趣培訓班,如插花、茶藝、待人接物禮儀……村民的精神狀態逐漸改變,打麻將的少了,學習氛圍濃厚了,鄰里之間變和氣了,民宿管理也更加規範了。

“避免一哄而上”——旅遊扶貧同樣講究精準到位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旅遊扶貧見效快,並有助於改善貧困戶就業結構。但一些地方的旅遊扶貧工作仍然存在基礎設施落後、同質化嚴重等不足。

業內人士認為,深入推進旅遊扶貧工作需要進一步提升政策精準度,整合資金為鄉村發展提供“持續推力”。相關部門應形成統一機制,找準扶貧對象,確保工作人員、思路的連貫性,加強對地方執行旅遊扶貧規劃的監督檢查,並制定鼓勵政策,激發地方發展旅遊扶貧的內生動力,避免規劃停留在紙面上。

國際民間藝術組織副主席陳平指出,目前國內多地鄉村旅遊被“農家樂”填充,而大部分“農家樂”形式大同小異。“一些貧困縣甚至匆忙開工旅遊項目,進行簡單模倣與複製。雖然投入大量資金,卻因為缺少競爭力而難以吸引客流。”中部一景區負責人徐音説。

中國未來研究會旅遊分會副會長劉思敏認為,貧困鄉村和地區要緊抓旅遊扶貧,已經脫貧的鄉村和地區,要注重推動鄉村旅遊轉型升級。但要避免一窩蜂開工項目,防止運動式、跟風式搞旅遊扶貧。旅遊扶貧工作,必須進行前期科學論證,提高規劃及扶持政策的精準度。

陳平分析説,鄉村旅遊發展不能任由市場與開發商主導,應進行統一規劃與指導。具體措施可將原有的民俗節慶、賽事、遊藝等活動擴大,結合當地傳統農事、娛樂活動等,讓遊客深度參與其中,體驗當地文化魅力。

專家們認為,旅遊扶貧關鍵是讓更多貧困人員參與進來,避免成為大企業、大資本的遊戲。各地在發展旅遊扶貧工作中應重視建立貧困戶參與和分享機制,幫助他們提升旅遊經營能力與服務意識,最大程度分享旅遊扶貧的紅利。

劉思敏倡議,像當年的講師團支教那樣,由政府開展“旅遊智力下鄉工程”,促進更多熟悉旅遊經營的社會志願者下鄉,以志願活動的形式,定向幫助貧困戶提升旅遊經營理念與創業能力。(執筆記者:張紫赟;參與采寫:李驚亞、陳尚營、余裏、白林、馬曉媛、唐榮桂)

1   2   3   4   5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