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貧升級快 基層群眾獲利多

發佈時間: 2016-11-25 15:38:56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張 賀 宋梁緣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文化服務,文化扶貧,文化活動室,留守兒童,文化大院,中宣部,文化部,精神文明,國務院辦公廳

(原題:文化扶貧升級快 基層群眾獲利多——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述評)

建設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的改革任務。自2015年起,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為嚮導,全國各省市區積極響應,科學規劃、合理佈局,經過一年努力,在文化基礎設施、文化服務、文化隊伍建設等方面獲得較大成效,為全國文化精準扶貧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依據“七個一”標準,推進貧困地區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

文化基礎設施是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重要方面。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主要設置在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兩級,主要採取盤活存量、調整置換、集中利用等方式進行建設,不搞大拆大建。各省市地區努力落實“一個文化廣場(1000平方米)、一個文化活動室(90平方米)、一個簡易戲臺、一個宣傳欄、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廣播器材、一套體育設施器材”的“七個一”標準,並形成和推進因地制宜、切實可行的方案。

安徽省自2015年起,將國家連片特困地區區縣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確定為農民文化樂園建設主攻方向,在完成中央“七個一”的建設標準前提下,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將留守兒童活動室、婦女之家等一併納入,形成了規定動作做到位、自選動作有特色的安徽方案。目前,安徽省列入首批示範工程的239個示範點,已有62個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144個年底前完成,33個2017年內完成。河南省百縣萬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按照“七個一”標準,第一批共建成299個,其中,建設文化活動廣場均在1000平方米以上,最大的有5000多平方米,建設文化活動室也均在90平方米以上,其中最大的達600多平方米。截至目前,內蒙古自治區第一批嘎查村全部完成“七個一”標準建設任務的共280個,正在建設的73個。第一批包括自治區7個盟市、31個旗縣353個嘎查村示範村,文化活動廣場、文化活動室、小戲臺“三個一”的建設實現了100%全覆蓋。第二批嘎查村建設任務正在組織實施。

豐富文化扶貧活動載體,凸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傳播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文明風尚是整合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的重要職能。各省市地區圍繞新時期黨和國家的重大改革措施和惠民政策,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教育和中國夢主題實踐,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群眾強身健體,助力文化扶貧。

寧夏固原市開展“講政策、跟黨走、共謀小康新生活”“政策直通車”等形勢政策教育,評選“最美農家”“好婆媳、好女婿”“好家風、好家訓”,創排《生態移民好》《固原是個好地方》等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作品,變灌輸教育為春風化雨,完成送戲下鄉252場次,廣場文藝演出246場,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服務群眾21萬人次。四川省廣元市劍閣縣下寺鎮下寺村發揮文化整合功能,改建古陜西會館樂樓,修繕清朝留存舞臺,並在陣地內外通過組織表演川劇,群眾舞獅、耍龍燈,表演以“孝悌、誠信”等為主題的舞臺劇等方式大力弘揚傳統文化。河南省南陽市桐柏縣為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皮影戲,月河鎮徐寨村組建了2支皮影戲團,在當地和周邊巡迴演出。同時,組建民間舞獅隊、健身舞蹈隊、合唱團等民間文藝團體,堅持為群眾開展公益性演出活動。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東興市依託村級公共服務中心開展中國東興·越南芒街元宵節足球友誼賽、越中國際商貿旅遊博覽會芒街—東興網球聯賽等活動,加深中國東興、越南芒街兩市人民乃至中越兩國人民的友誼,帶動兩地在經濟、文化、體育、旅遊等領域的發展。湖南省炎陵縣是羅霄山扶貧開發主戰場,炎陵縣充分利用村綜合文化服務平臺,推動民俗文化與旅遊經濟相結合。中村鄉龍渣村投入60萬元,建成多功能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帶動了周邊村民310人就業,村民年增收5000元以上。

建立管理運作機制,強化文化扶貧人才支撐

做好基層文化工作的關鍵在人,配備符合崗位要求的高素質工作人員是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的關鍵。按照《意見》要求,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按照中央有關規定配備工作人員,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由兩委確定一名兼職工作人員,同時通過縣、鄉兩級統籌和購買服務等方式解決人員不足問題。

四川省閬中市雙龍鎮連山寺村探索建立了“農民文化理事會”制度,制定了示範點和文化院壩管理辦法。江西省尋烏縣以“創新管理機制做到有人管事,創新資金投入機制做到有錢辦事,創新考核機制做到有章理事”的三大機制,制定了嚴格的管理考核機制,保障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的運作。同時成立一支600多人的“橘鄉文體志願者”服務隊伍,一支80多人的文體服務導師團隊,一支1000多人的民間文藝演出團體,定期深入鄉村、社區對群眾進行文體輔導。寧夏固原市一手抓規範,一手抓服務,建立創建工作機制和長效發展機制。制定《農村文化人才培養規劃》《農村文化人才培養責任制》等,為具備條件的文化大院扶持和培育企業化運作的文藝團隊1—2個,培養30—40名文藝骨幹,2—3名社會體育指導員。把回鄉大中院校學生吸收為文化志願者,培育後備文藝人才。

各地文化主管部門表示,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為貧困地區群眾提供了更加豐富的文化體驗與服務,打造了更加美好的精神家園,下一步要加快建設步伐,力爭到2020年實現全國全覆蓋。

(《人民日報》2016年11月25日第6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