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進村綜合建設 文化扶貧助推全面小康

發佈時間: 2016-11-25 09:41:07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李 哲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文化服務,文化扶貧,留守兒童,文化陣地,中心平臺,國務院扶貧辦,文化部

(原題:我國大力推進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 以文化扶貧助推全面小康)

重慶發揮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平臺作用,聯合各級圖書館,在寒暑假為留守兒童舉辦讀書活動,並成立了舞蹈隊、歌咏隊等文化隊伍,基本實現了村村有健身文化活動;四川結合實際開展“壩壩講堂”、傳統文化講座及農民就業技能、消防安全、文明禮儀、法律知識培訓等各種活動,411個示範村依託服務中心開展活動1601場次……貧困地區百縣萬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工程實施一年來,各地以建好用好管好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為抓手,採取“反彈琵琶”方式,大力推進文化扶貧、補齊文化短板,以文化扶貧助推文化小康。

貧困地區百縣萬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工程由中宣部會同文化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體育總局等部門于2015年12月啟動實施。按照整體規劃,由貧困地區在每個鄉鎮按照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一個文化活動廣場、一個文化活動室、一個簡易戲臺、一個宣傳欄、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廣播器材和一套體育器材,選取1個村建設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按照規劃,將分兩批在全國共建設1萬個村。

目前,已建成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約5000個。來自中宣部調研組實地督查的督查報告顯示,各地積極探索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使用、管理的科學路徑,工程的示範效應已經顯現,百姓文化“獲得感”明顯提升。河南省採取“以點帶面、示範帶動”的方式,選擇50個基礎條件較好的村先期試點,帶動全省299個示範點在10月底前全面建成,打通基層群眾文化活動“最後一公里”。安徽省將示範點建設與農民文化樂園建設結合起來,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傳承當地特色文化有機融合,打造集宣傳文化、黨員教育、科學普及、普法教育、體育健身於一體的綜合文化活動中心。廣西壯族自治區結合當地群眾文化意願和特長愛好,在全區9133個村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籃球場,全年有超過10萬人次參加籃球賽,被譽為“中國農民NBA”。江西省尋烏縣在村文化中心融合建設“農家書屋+電商”服務站,探索農民就業增收新途徑,實現提供公共文化服務和助推經濟發展雙豐收。

與此同時,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工程有力地激發了各地宣傳思想文化部門開展文化扶貧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成為“基層工作加強年”的有力抓手,産生了顯著的帶動效應。一些地方自籌資金建設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推動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向縱深發展。寧夏回族自治區計劃在2017年實現全區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海南省計劃在剩餘435個貧困村建設村文化中心,到2018年實現全覆蓋。

為進一步加大文化扶貧力度、著力夯實文化陣地,在總結分析各地工程實施做法的基礎上,中宣部會同文化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體育總局近期啟動實施了貧困地區民族自治縣、邊境縣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覆蓋工程。計劃用兩年時間,實現貧困地區範圍內民族自治縣、邊境縣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據初步測算,涉及288個縣,約2萬個村。通過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使這些地區的文化建設跟上文化小康的發展步伐,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貢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