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看中國:雲南不讓一個民族掉隊

發佈時間: 2016-11-24 10:59:14 | 來源: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周 艷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習近平,怒江,怒族,獨龍族,獨龍江,少數民族,貧困人口,興邊富民,直過民族,精準扶貧,脫貧攻堅,雲嶺

雲南紅河金平縣群眾喜遷新居(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隸屬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中國扶貧》雜誌供圖)
 
    2014年元旦前夕,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貢山縣幹部群眾激動地寫信給習近平總書記,報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即將貫通的喜訊,總書記很快復信祝賀。
 

一年中,總書記始終牽掛著少數民族群眾。2015年1月20日,總書記考察雲南時親切會見了獨龍族群眾代表,他強調:“對人口較少民族要多傾注些心血,多投入些力量……確保不讓一個兄弟民族掉隊,不讓一個民族地區落伍。”總書記對民族地區發展和少數民族群眾生活的關心,激勵著民族地區群眾奮發圖強,努力實現新發展。

雲南是我國擁有少數民族種類最多的省份,2015年,全省471萬貧困人口中,邊遠少數民族貧困地區達83萬人。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整合資金1300億元投入到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以整村、整鄉、整縣、整州推進和整族幫扶為平臺,系統連片改善到鄉到村到戶的基礎設施、基本公共服務,著力推動民族地區發展。

深入實施《興邊富民工程改善沿邊群眾生産生活條件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全面啟動新一輪“十縣百鄉千村萬戶”示範創建工程,聚焦人口較少民族和佤、拉祜、傈僳等特困民族地區,以安居房建設和培育壯大富民産業為重點,加快422個建制村的脫貧發展步伐。

在全國率先實施人口較少民族綜合保險和人口較少民族學生助學補助工作……一系列改善民族地區民生的措施推陳出新,少數民族地區貧困人口大幅減少。

今年,雲南省委、省政府先後召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脫貧攻堅推進會、“鎮彝威”革命老區精準扶貧脫貧會議等系列專題會議,並聚焦“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聚居區70萬貧困人口,實行“一個民族一個行動計劃、一個集團幫扶”,制定《雲南省全面打贏“直過民族”脫貧攻堅戰行動計劃》以及9個“直過民族”和阿昌族、普米族2個人口較少民族脫貧攻堅工作方案。

10月1日至30日,為配合“扶貧日”活動,雲南省委宣傳部、省扶貧辦、雲南日報報業集團聯合舉辦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論述系列徵文活動”,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為打贏民族地區脫貧攻堅戰武裝頭腦。

在雲嶺兒女的奮力拼搏下,一幅“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走跨越式發展的路子,努力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的雲南畫卷正精彩呈現。(作者:周 艷,《中國扶貧》雜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