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看中國:青海金灘要成脫貧“標桿村”

發佈時間: 2016-11-14 14:14:14 | 來源: 青海日報 | 作者: 丁玉梅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標桿村,金灘村,張文軍,藏羊,造血,藏族,駐村幫扶,第一書記,扶貧開發,張文軍,基層組織

(原題:脫貧攻堅一線故事:就要成為脫貧攻堅的“標桿村”)

“為老百姓做的事情多了,他們對你的期望就高了,這就是你繼續下去的動力。”坐在村委會辦公室裏,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金灘鄉金灘村第一書記、省扶貧開發局項目監督處處長張文軍對記者如是説道。

“進到金灘村駐村後,開展的第一步工作,就是嚴抓基礎組織建設。駐村以來,通過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召開黨支部會、黨員代表會、扶貧工作等會議培養鍛鍊兩委領導和黨員按章議事、民主議事、科學決策、治村辦事的能力水準,進一步提升村兩委服務於群眾的能力。”張文軍説。

在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的帶領下,基層組織得到完善健全,村裏找兩委辦事的人多了,召開大會來的群眾多了,村幹部要幹的事也多了。

有了牢固的基層組織後,張文軍開始思考讓群眾脫貧的路徑。傳統的生産生活方式是金灘村村民脫貧攻堅的一大制約因素。在日常工作中,張文軍和駐村工作隊把轉變傳統觀念,轉變産業發展思路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

“在産業選擇上,我們帶著村民向生態高效的舍飼牛羊養殖、草原特色生態雞養殖、土地集約化託管經營、特色農畜産品加工、特色農業種植、炕頭經濟等方面發展和探索。”經過張文軍和工作隊一番考察和研究之後,決定引領金灘村農牧民群眾,發展高效生態牲畜業和高附加值的農業,為金灘村群眾從“輸血”到“造血”、從“要我發展到我要發展”的轉變打下堅實的基礎。

翻開金灘村的脫貧産業發展計劃:以村集體産業經濟發展為引領,帶動貧困戶産業資金入股分紅;利用已建成的羊棚,購置3000頭藏羊進行舍飼圈養;利用養殖小區已建成的飼料庫房,開辦飼料加工廠;利用閒置的村集體26.67公頃退耕還林地發展草原生態雞養殖項目,每一個項目讓金灘村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

看完發展計劃,張文軍領著記者去看已産生效益的生態雞養殖場和飼料加工廠。在生態雞養殖場,金灘村的婦聯主任付明月正忙著給雞添水加飼料。她説:“我先入股了3萬元,入股分紅的事村裏誰都沒幹過,大家心理沒底,作為一個黨員幹部,先加入進來打個頭陣,給村裏的婦女們傳授經驗,樹個榜樣。”看著一項項的發展計劃都落地開花,金灘村群眾的脫貧指日可待。

在回村委會的路上,張文軍説起了他的一些感受:“我常常自己問自己怎麼做一個合格的黨員,僅僅只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嗎?來到金灘村進到貧困戶的家裏後,我才發現,一個合格的黨員,除了做到修身律己,更多的是要有能夠擔當的精神,能為群眾辦一些實事。”

下車前,張文軍笑著説道,他是個有“野心”的第一書記,他的願望可不止是帶領群眾早日脫貧,他還想讓金灘村成為全縣的脫貧“標桿村”!(丁玉梅)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