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提速 知識價值為導向 加大縮差力度

發佈時間: 2016-11-11 09:42:14 | 來源: 經濟參考報 | 作者: 孫韶華 李唐寧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收入分配製度,醫務人員,三公,薪酬體系,公立醫院,中辦,國辦,科技部,醫改辦,衛計委,農村,農業部,三權分置,中國勞動學會,城鄉,經濟新常態,激勵機制,社保基金,退休金,財産分配,個人所得稅,遺産稅,房産稅

(原題:收入分配體制改革駛入快車道)

最近一段時間,收入分配改革的步伐明顯加快。國務院連續印發多個文件,穩步推進收入分配改革。未來,包括科研人員、教師、醫護人員等多個群體收入將提高。

近期,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見》。科技部副部長李萌在11月10日的國新辦專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是中央在收入分配調節方面的重要文件,主要是針對我國科研人員的實際貢獻與收入分配不完全匹配的問題,基本思路是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構建基本工資、績效工資和科技成果轉化性收入的三元薪酬體系。

“三元薪酬體系確立了增加知識價值分配的導向,目標是要在全社會形成知識創造價值、價值創造者能夠得到合理回報這樣一個良性迴圈,因此具有導向性。”李萌指出。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業內獲悉,繼科研人員和教師收入明確三元薪酬體系之後,醫護人員薪酬制度改革也已在醞釀中,未來有望按照“多勞多得,優績優得”的原則,合理確定公立醫院薪酬水準,提高人員經費支出佔比,同時多點執業等具體舉措有望加速推進。

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表示,應加快建立符合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醫療行業培養週期長,職業風險高,技術難度大,責任擔當重

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就是為了保護醫療服務的生産力。”他表示,“在世界各國,醫務人員都是一個收入較高的群體。這方面,行業之間不能有差別,要尊重醫務人員勞動成果和辛苦付出,提高醫務人員薪酬水準,體現多勞多得,優績優得。”

作為公立醫院改革的樣本之一,“江蘇經驗”或將在全國推廣。江蘇省公立醫院在制定單位內部績效工資發放項目時,設立崗位津貼、生活補貼、科研津貼、醫療衛生職業津貼、延時加班補貼、值班補貼、夜班補貼等項目。在具體分配時,重點向臨床一線、關鍵崗位、業務骨幹、風險度高和貢獻突出等醫務人員傾斜。

此外,近日隨著《關於完善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辦法的意見》印發,“三權分置”成為繼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後農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創新,為農民增收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年10月,國務院發佈了《關於激發重點群體活力、帶動城鄉居民收入的實施意見》,部署對重點群體實施激勵計劃,帶動城鄉居民實現總體增收。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自2013年國務院《關於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出臺之後,三年多來我國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取得了不少進展。初次分配改革抓緊推行,包括國企高管薪酬制度改革,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的完善等都已經出臺了文件,並且正在推行。近期出臺的實行以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為創新驅動新機制取代要素投入驅動的舊機制,提供了激勵來源。再分配層面,包括增加轉移支付、基本養老保險並軌、農民增收等都取得積極進展,個稅完善和房地産稅等都在抓緊研究之中。

蘇海南表示,2013年以來,我國經濟步入新常態,經濟增速放緩,正實施“三去一降一補”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企業經營壓力加大,收入分配體制增量改革的空間縮小了,面臨的環境和挑戰也更多了。“在這樣的背景下,能夠取得上述積極進展很不容易,應充分肯定。不過我們也要清醒看到,要從根本上扭轉收入差距偏大的狀況,距全面系統建立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收入分配激勵約束機制還有較大差距。”蘇海南看來,下一步,一是要把已有的收入分配改革政策落實好,同時要根據經濟新常態的新情況、新問題抓緊研究出臺新政策並抓好貫徹執行。二是要把側重點放在貫徹共用發展理念,加大“縮差”力度上,在收入合理增長的同時努力將不合理的收入差距縮小。

具體而言,蘇海南建議,在薪酬方面,建議啟動低收入群體工資正常增長機制政策研究,切實抓好機關事業單位基本工資調整及其他相關改革;社保方面,繼續健全社保體系、擴大覆蓋面、逐步縮小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退休金差距,做好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等工作,研究如何扶持企業建立企業年金制度;財稅政策方面,建議逐步適時提高公共財政支出預算中民生支出佔比下限,逐年降低公共財政支出中“三公”經費預算控制線。完善個人所得稅,細緻研究制定房産稅、遺産稅等,逐步強化對居民財産分配關係的調節。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