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回應"高産低質"質疑:魚和熊掌可以兼得

發佈時間: 2016-11-03 10:18:32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陳聰 余曉潔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袁隆平,産量與品質,高産低質,畝産,雜交水稻之父,世界生命科學大會,青島

(原題:産量與品質不是對抗性矛盾——袁隆平回應“高産低質”質疑)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記者陳聰、余曉潔) “雜交水稻同時實現高産和優質,難度很大,但産量和品質不是對抗性的矛盾。”針對一些人對雜交水稻“高産低質”的質疑,“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正面回應。

這位86歲的老科學家精神抖擻地參加在北京舉行的2016年世界生命科學大會,輕鬆回答新華社記者的“辣問”。

格子襯衣、薄毛衣外套一件半舊西服,袁隆平穿得比採訪他的年輕記者還少。他不喜歡北方的乾燥,這會讓這位南方人的皮膚很癢,但他似乎不懼寒冷。

魚和熊掌

“有些人對雜交稻有片面的看法,認為雜交稻高産不優質,吃起來不香。”袁隆平坦陳,上個世紀主要任務是解決人民群眾的溫飽問題,所以雜交稻把産量擺在優先地位,吃飽肚子再説。

在他看來,儘管難,但是魚和熊掌可以兼得。

“現在生活水準提高了,人民不滿足於吃飽,還要吃好。我們也改變戰略,既要高産又要優質。已經培育出的雜交水稻新品種大米‘超優千號’,品質可以與市場上一種80元一斤的日本米媲美。日本商人專門取樣檢測了,説有彈性有嚼頭,口感很好。”他説。

但袁隆平堅持:不以犧牲産量來求優質。他指出,有的優質米價格炒得很高,老百姓吃不起。從中國國情看,人多耕地少,把糧食安全牢牢抓在自己手中的唯一齣路就是提高單位面積産量。

“世界人口不久將達到80億,耕地卻在不斷減少,養活世界人口是非常嚴峻的挑戰。最經濟、有效的辦法就是使用優良的高産品種。”袁隆平説。

向“海”要糧

酷愛“挑戰不能”的袁隆平耄耋之年依然很忙。近年來,他除了第五期超級稻攻關,還在探索種植海稻田。

前不久,青島成立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袁隆平出任首席科學家。野生海水稻最初在大江大河入海口被發現,具有不需施肥、抗病蟲、耐鹽鹼三大特性。但産量低,農民種植的積極性不高。

“目前首要的技術攻關是提高抗鹽濃度和提高畝産。我們期望幾年後把海水稻的抗鹽濃度從目前的約0.6%提高到1%,畝産增加到300公斤。方法有兩個,一條是通過傳統育種方式培養;一個是利用分子技術,將抗鹽基因轉移給海水稻。第二個效果較好,但難度較大。”袁隆平説。

儘管難,袁隆平還是信心十足。如果達成這一目標,海邊不長植物的鹽鹼地和灘塗將得以利用。“産量上來,農民就會有效益。種植1億畝海水稻,將實現300億公斤的産量,相當於湖南省全年糧食産量。”他説時滿眼光芒。

禾下有夢

搞了半個多世紀育種,是什麼讓袁隆平不知疲倦地繞著稻田轉?

時光回到1961年,那時袁隆平是湖南安江農校的青年老師。正當三年困難時期,守著農業試驗田的袁隆平照樣吃不飽飯。“那個時候非常慘,我看見兩個人倒在路旁邊,兩個人倒在橋底下……”餓肚子的滋味深深刻在袁隆平的腦海中。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袁隆平夢見試驗田中超級雜交稻長得比高粱還高,稻穗比掃帚還長,谷粒就有花生米那麼大,沉甸甸下垂著,千萬個穗子,好似氣勢磅薄的大瀑布,他和助手就在禾下乘涼。

追逐夢想,這位湘西普通教師,把讓更多人吃飽飯當作畢生追求。

剛滿80歲的時候,袁隆平曾説,他將爭取在90歲前實現超級雜交稻畝産1000公斤的目標。今年已經86歲的他,距離目標還有多遠?袁隆平表示,畝産1000公斤的目標在2014年就已經實現了。現在第五期超級稻攻關的目標是每公頃産量達到16噸,也就是每畝1067公斤。

“以後還要向17噸攻關……”禾下有夢,袁隆平正向更高目標攀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