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義務教育托底保障 貧困生全入學全資助

發佈時間: 2016-11-01 13:55:34 | 來源: 海南日報 | 作者: 陳蔚林 韓小雨 等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教育部,教育廳,教育扶貧,義務教育,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情況,中職學校,貧困生,精準扶貧

海南日報海口10月30日訊(記者 陳蔚林 特約記者 韓小雨 通訊員 唐電潤 鄒文濤) 10月29日,海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文件,決定自2016年秋季學期起,在全省建立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基本生活保障制度,除已實施的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兩免一補”、免費提供作業本等政策外,還將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伙食費和學習生活用品費用全部納入政府保障範圍,由財政安排資金給予補助,以確保這部分學生不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也不因就學而加重家庭經濟負擔。確保47.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的義務教育學齡人口“全入學、不失學、全資助”。

根據文件,最新出臺的政策將為海南省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提供更為全面的幫扶,實現義務教育政府托底資助——在伙食費補助方面,補助標準為小學每生每年2000元,初中每生每年2500元;在學習生活用品費補助方面,補助標準為每生每年400元,用於學生校服、學習資料及交通費等費用支出。

海南各市縣現已自行出臺了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補助政策的,如補助範圍寬于或補助標準高於本政策要求的,繼續按市縣原政策執行;如補助範圍小于或補助標準低於本政策要求的,按本政策執行。

“扶貧先扶志,治貧先治愚,教育在整個扶貧工作中具有基礎性和先導性作用,教育扶貧是精準扶貧的根本之舉,是能除‘窮根’的。”海南省教育廳廳長曹獻坤介紹,在精準扶貧工作推進過程中,全省教育系統將按照“全上學、全資助、上好學、促就業”的要求,調查核準建檔立卡學生的就學狀態、資助情況,精準確定教育扶貧任務,制定精準幫扶措施,構建起到市縣、到學校、到家庭、到學生的整體教育精準扶貧體系。

記者了解到,海南省教育廳還將引導各地各單位向社會籌集資金設立建檔立卡學生的救助基金、專項助學金,支援中職學校和高等院校設立面向建檔立卡學生的勤工助學崗位等方式,不斷加大對全省建檔立卡學生的扶持資助力度,確保教育扶貧“不落一戶、不落一生”。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