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昆明2016財政投入涉農扶貧資金或達93億元

發佈時間: 2016-10-31 14:27:56 | 來源: 雲南網 | 作者: 吳潔報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涉農,財政收支,資金規模,存量資金,辦法,雲南,脫貧攻堅,貧困地區,偏遠,監管

2016年以來,雲南省昆明市公共財政明顯加大對扶貧的投入力度。因此,加強監管也成為保障全市納稅人權益,切實支援攻堅脫貧的必然舉措。

日前,記者獲悉,當前正由財政部門牽頭研究起草《昆明市扶貧資金管理辦法》(下稱《辦法》),將儘快出臺。《辦法》將對扶貧專項資金的籌集、使用、審批、撥付等全流程作出詳細規定,目的是實現對扶貧資金監管的全覆蓋、無死角。

多方籌措資金用於脫貧攻堅

脫貧攻堅任重道遠,和所有城市一樣,公共財政投入是引導全社會關注、投入扶貧的重要支撐。當前,昆明正進入經濟發展的關鍵時期,面對各項支出巨大、財政收支矛盾不減的局面,仍然自加壓力,採取壓縮公用經費、積極爭取上級經費、運用政府購買服務等措施,多方面籌措資金。

2016年昆明預算安排、爭取上級資金以及計劃以政府購買服務投入涉農扶貧的資金規模或達93億元。

今年財政統籌投入扶貧的資金包括市本級財政年初預算安排脫貧涉農項目資金15.33億元,涉及扶貧、農業生産、農村交通、農村水利、林業産業、教育扶貧、生態補償、社會保障、基層組織建設和農村基本公共服務10類脫貧攻堅項目。截至目前,市級資金已撥付25.96億元,實際到位資金超出預算資金10.63億元,撥付率達169.38%。其中,通過壓縮公用經費10%等措施,今年市本級財政預算安排專項扶貧資金在去年基礎上翻一番,達到2.54億元;爭取到中央補助資金24.68億元,撥付23.78億元,撥付率為96.34%;爭取到省級補助資金6.83億元,撥付6.8億元,撥付率為99.6%;此外,昆明還實施一批公共服務脫貧攻堅項目,由政府購買服務,計劃投入35.29億元。

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安排3年項目資金

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撥付保證了脫貧攻堅的進度,但面對財力有限、貧困地區多在偏遠山區、項目實施難度大等現實問題,如何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就成為關鍵。

昆明的解決方案是“集中財力辦大事”。圍繞目標,確定了一批3年集中實施的脫貧計劃,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集中安排的方式,整合財力,避免“撒胡椒面”。計劃3年集中實施的一批脫貧攻堅項目,初步梳理項目資金需求達到82.02億元。計劃投入進度為今年35.29億元,2017年23.37億元,2018年23.36億元。

脫貧項目資金全部超前安排

今年以來,經昆明市政府同意,市財政已通過墊支、統籌存量資金、新增債券和計提土地出讓收入安排等方式籌措資金。截至目前,已安排撥付農村貧困戶宜居農房項目、農危房和抗震安居項目、村級活動場所項目、農村公路項目和農村水利項目等脫貧攻堅項目資金9.86億元。

按照《昆明市關於推進村級活動場所及農村基層綜合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的實施方案》要求,為確保今年全市374個村級活動場所全部達標,市財政局又通過整合存量資金等措施,安排撥付相關縣區村級活動場所項目市級財政補助資金1.3億元,用於村級活動場所建設。為加大全市水利項目建設力度,昆明市財政從市級土地收入計提的水利脫貧項目資金中安排下達1.62億元,用於人飲鞏固提升、五小水利工程、祿勸集鎮供水工程和水土保持建設等水利項目建設。

上述3項資金已于7月底全部撥付到位。此外,通過新增債券落實自然村公路路基建設和路面硬化工程項目資金3億元,已在8月底下達。從新增債券資金中安排宜居農房建設資金1.4億元,安排水利脫貧項目資金0.34億元。昆明市財政局負責人表示,涉及今年脫貧項目資金已全部或超前安排到位。(昆明日報 記者 吳潔報)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