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網路扶貧行動——發揮網路優勢 創新扶貧開發模式

發佈時間: 2016-10-31 10:44:18 | 來源: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藍燁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網際網路,行動計劃,扶貧工作,扶貧開發工作,創新扶貧,網路覆蓋,網信辦,發改委,國務院扶貧辦,十三五,十八屆五中全會,小康,十八大,脫貧攻堅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 近日,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網路扶貧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強調要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先導力量和驅動力量,實施網路覆蓋、農村電商、網路扶智、資訊服務、網路公益五大工程,讓更多困難群眾用上網際網路,讓農産品通過網際網路走出鄉村,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行動計劃》的發佈,是對扶貧開發工作的機制創新,為網路扶貧實踐提供強有力的政策指導和行動指南,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偉大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貧困問題,是當今世界普遍關注的問題之一,不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無法回避貧困這一社會經濟現象。緩解和消除貧困,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嚴峻挑戰。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特別是農村貧困人口多,解決貧困問題的難度非常大。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努力使6億多人口擺脫了貧困,取得了巨大成就。與此同時還須看到,我國作為一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發展中大國,人口基數大,區域、城鄉、行業、群體間發展很不均衡,特別是農村減貧形勢依然嚴峻。近年來,我國網際網路行業發展突飛猛進,網際網路與各行各業滲透融合趨勢日益明顯。隨著網際網路在多方面的戰略意義凸顯,以網際網路助力扶貧的條件更加成熟。

一、網路扶貧是扶貧開發模式的重大創新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2015年末,我國農村貧困人口絕對數量仍高達5575萬,到2020年全部脫貧,意味著未來4年每個月都要減少100萬以上貧困人口,且其中絕大多數分佈于生態環境脆弱、生存條件惡劣、基礎設施落後的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程度更深,扶貧、脫貧難度更大,傳統扶貧工作方法效果漸微。

過去的扶貧開發,主要是著眼于貧困地區,依託貧困農戶土地、勞動力等自有資源,借助政府、市場、社會等力量,採取財政、金融、産業等政策措施,創造有利的生産生活條件,通過發展特色産業、勞務輸出等幫助貧困人口增加收入,實現脫貧。這種開髮式扶貧模式,實現了農戶資源的市場化利用,被實踐證明是可行的、有效的,但同時這種模式受限於時空,而且對於資源極為匱乏的貧困農戶難以奏效。網際網路可以打破局部地域市場的限制。大力發展以電子商務為代表的網際網路經濟形態,尤其是發展農村電子商務,為這些農民更加方便快捷進入市場帶來寶貴的機會。電子商務這種新型的交易方式,將生産、流通以及消費帶入了一個網路經濟、數字化生存的新天地。它能夠克服貧困地區區位瓶頸制約,能讓生産特色農産品的貧困群眾通過網路與全世界的客戶無縫對接,破除本地狹小市場的束縛,對接廣域大市場。

京東集團近年來大力推行農村電商戰略,依託電商平臺優勢,幫助貧困地區特色農産品銷往全國。目前已幫助60多個貧困縣在京東建立地方特色館,上線單品超過1萬個,每月銷售額超過2000萬。推動了蒼溪紅心獼猴桃、百色芒果、阜平香菇、丹寨酸筍、撫遠鱘鰉魚、蘭溪雜糧等幾十個縣近百個農産品産業向品質化和品牌化方向發展,讓農産品也能賣出高價,帶動了近萬戶農民每人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貧困地區錯過了工業化的班車,再也不能錯過資訊化的高速列車,這趟高速列車能夠更加快捷高效地讓貧困地區對接市場,讓現實中的遠隔千山萬水,變成網路上的近在咫尺,使得後進地區可以以低成本和高效率實現“彎道超車”。

二、網路扶貧是網際網路創新成果與精準扶貧方略的有效結合

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本方略,也是新一輪扶貧開發新思路和新方法的集中體現。如何使扶貧從“大水漫灌”轉到“精準滴灌”,使扶貧資源和幫扶措施精準落到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之上,使貧困人口具備應對返貧風險、實現穩定脫貧的能力,真正提高扶貧成果可持續性,這些都是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亟需破解的難題。京東依託自營電商模式優勢,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多種工作崗位。目前已在全國32個國貧縣開展招聘工作,招聘超過5000人。計劃年底前再招聘5000人以上。網路扶貧將網際網路思維的創新實踐成果,運用並深度融合於扶貧開發領域,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在扶貧資源配置中的優化和整合作用,幫助貧困人口依託網際網路實現就業創業,提升扶貧開發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是實施精準扶貧的可行路徑和創新方式,也是實現精準脫貧的超常規舉措和過硬辦法,更是中國特色扶貧開發理論和道路的積極探索和寶貴實踐。

三、網路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新動力

扶貧開發扶到最後,有資源、有能力、容易幫扶的貧困農戶基本實現了脫貧,剩下的多是地處偏遠、缺資源、缺能力的“硬骨頭”,貧困程度更深、減貧成本更高、脫貧難度更大,扶貧工作客觀上面臨動力衰減、邊際效益遞減的問題。如何在制度、技術等方面實現突破性的創新,為扶貧開發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力,破解邊際效益遞減的困境,是脫貧攻堅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網路扶貧能夠跨越“萬水千山”阻隔,借助網際網路創新成果,推動貧困地區形成以網際網路為基礎設施和實現工具的經濟社會發展新形態,更好地將邊際貧困人口與大市場對接起來,在強基礎、增資源、賦能力的同時,有效地統籌政府、企業、社會各方面幫扶措施,調動幹部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激發貧困地區發展內生動力,有力驅動扶貧開發工作蹄疾步穩地向縱深推進,更好地服務於脫貧攻堅戰略全局。京東創新性地開展了“扶貧跑步雞”、“高管扶貧早餐會”、“養羊不花錢”、“消費扶貧日”等扶貧專項活動,有效統籌各方資源,積極探索適合各地的扶貧措施,為貧困地區早日脫貧致富增添新動力。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根本目的在於發展生産力,提高和改善人民生活。做好網路扶貧工作,利用網際網路的資源配置作用,匯聚各方資源,做好與貧困地區産業對接,使經濟上處於貧困的地區和農民擺脫困境,縮小貧富之間的差距,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實現共同富裕、達到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

黨的十八大指出,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未來4年,將是迎來這“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最後衝刺,也是跋涉在民族復興之路上的社會主義中國的關鍵一程。積極發揮網際網路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創新扶貧機制,提高扶貧績效,有力助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