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窮地方孩子十年沒吃過肉"? 官方:偽新聞

發佈時間: 2016-10-24 16:11:14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天涯,社區,四川涼山州,偽新聞,彝民族,孩子吃,教育局,教育部

蕎地鄉中心校學生每天一頓肉,涼山像這類學校不在少數。最近,我們在普格縣、鹽源縣、昭覺縣、木裏縣等地了解到,許多學校不僅提供豐富的菜品,而且讓他們吃飽為止。(攝于2015年5月)圖片來自:四川涼山州人民政府網站

近日,在網上流傳一篇名為《四川最窮的地方有多窮,孩子十年沒吃過肉》的網文。其大意是:大涼山最窮,孩子十年沒吃過肉,學校校舍破爛不堪等等。四川涼山州教育局10月24日正式對此網帖作出回應,回應稱,這是一篇東拼西湊的偽新聞;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全部吃上了營養午餐。

10月23日,天涯社區轉發了一篇名為《四川最窮的地方有多窮?孩子十年沒吃過肉》的貼子。貼子指出,一批90後志願者到四川大涼山支教後,看到當地的貧困時震驚了。

貼子指出,十年以來,孩子的午飯都是冷硬的馬鈴薯和蕎麥饃饃,更別提肉;村民沒有錢修不起牛圈,又怕牲畜在夜晚凍死,所以一家7口跟牛馬同住混居;一名7歲男孩從他出生到現在還沒有洗過澡,家裏沒廁所,連衛生紙都沒見過。

24日,四川涼山州教育局對上述問題一一作出了回應:

雷波縣農村學校孩子吃著可口的午餐(攝于2014年)圖片來自:四川涼山州人民政府網站

——這是一篇東拼西湊的偽新聞

四川涼山州教育局回應指出,該網帖通篇找不到一處描述所謂事實的準確年份,同時,網帖偽造地名和學校。四川涼山州教育局還指出,該網帖犯基本常識錯誤,“就在平時,彝人也會殺豬殺雞熱情招待客人,彝民族生活習俗有上千年的歷史了,只要到過大涼山,應該知道這最起碼的基本常識”。

——網文中學校的真實現狀

四川涼山州教育局介紹,越西縣乃托鎮原乃托村教學點(1996--2014年屬磚木結構)于2014年7月拆除後,搬遷至現乃托村活動室,2014年9月有一年級學生12名。

四川涼山州教育局介紹,由於一年級學生都到中心校就讀,2015年9月沒有再招生(原村小教師到乃托鎮中心校任教),于2015年12月確定為現”乃托村一村一幼教學點”,現有幼兒38名,輔導員2名。

圖為金陽縣桃坪鄉中心校,誰説女童不能上學?(攝于2013年)圖片來自:四川涼山州人民政府網站

——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全部吃上營養午餐

四川涼山州教育局介紹,全州73.2萬名學生減免了作業本費、教科書費,補助公用經費;家族經濟困難住校生還有生活補助,11個國家重點扶貧縣小學及初中均為1700元/生;針對海拔2500米及以上的義務教育學校,每生每年還有200元的高海拔取暖補助;每人每天還有4元的營養午餐補助。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學生每週都能吃上至少兩頓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