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在減貧中的角色

發佈時間: 2016-10-20 11:38:51 | 來源: 世界銀行網站 | 作者: Gladys H. Morales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郝福滿,南南,減貧,合作,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國際社會,資訊傳播,亞開行,UNDP

    編者按:世界銀行推出紀念10月17日國際消除貧困日的中國系列部落格文章。此篇是南南網站項目專家Gladys H. Morales撰寫。中國對全球減貧事業的貢獻超過世界任何國家,中國正在全力實現到2020年消除極端貧困的宏偉目標。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成功使近7億人口擺脫貧困,減貧成績顯著。可持續發展的第一個目標是,國際社會致力於“在2030年前,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中國計劃在未來五年使5500萬人脫離貧困,有望比國際社會提前10年實現這一目標。

2016年9月19日,中國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佈《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這一活動,並在活動中強調中國願意加入到國際合作中來,與各國攜手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增加南南合作領域投資,共用發展經驗和發展機會。

事實上,中國減貧實踐成功的奧秘以及提前消除絕對貧困的計劃,正是眾多政策制定者和執行者的興趣所在。但是,目前面臨的挑戰是如何推進和實施這些有效的資訊交流技術和知識分享平臺,並且能夠利用它們對多數政策制定者和執行者的工作經驗和工作表現進行對比和分析,而且可供不同國情的國家借鑒。

為了努力滿足這種需求,2016年5月,在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的共同支援下,由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主辦、中國發展門戶網承建的南南合作減貧知識分享網站正式上線。網站旨在搭建成為一個通過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分享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減貧知識的平臺。網站提供減貧資訊指南、減貧方面重大最新動態和研究成果、地方性以及區域性減貧工作進展、還有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在減貧上面臨的難題。網站的主要目的是讓政策制定者和執行者能夠持續地、系統地進行交流和借鑒。

網站自今年5月正式上線以來,已擁有上百萬的讀者用戶。網站還同亞洲減貧領域的專家團隊,以及其他致力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國際性組織,如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會等,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然而,減貧知識的有效傳遞仍是一大挑戰。

在推進網站的建設,以及減貧經驗、技術、分析工作的交流方面,項目的發起方、資助方和合夥人僅靠最初的一腔熱情是不夠的,還需講究策略,做到有條不紊、協調良好。很明顯,語言是亞洲區域交流溝通的一大障礙。亞洲多數國家的官方語言不一致,導致各國在減貧方面的重點分析報告只能通過其官方語言發佈。

以中國為例,在世界銀行的支援下,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在其相關網站發佈供全世界分享的英文資訊,克服了語言這道難關。亞洲其他國家也需要作出類似的努力。至少,讓南南合作減貧知識分享網站的合作機構能夠分享知識、共話減貧,通過長期的交流和合作,共同解決貧困難題。

為此,國際社會在減貧戰略上需要齊頭並進,繼續建立和加強區域性、國際性合作夥伴關係,提供技術和資金方面的協助,推動制度層面能力建設。如此,既能培育知識管理專家,又能保障他們得到後續技術和資金方面的支援,這樣,他們才能為知識交流做出積極有效的貢獻。

知識的交流越廣,越能萃取出精華。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糧農組織一致表示,人類的發展是建立在獲取、傳播和應用知識的基礎之上。因此,利用資訊交流技術,及時、準確地獲得相關減貧資訊對消除貧困十分有益。資訊交流技術能讓大眾盡可能獲得更加全面的資訊,讓多邊利益攸關方的參與更加便捷,特別是貧困人群的參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