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法多 聚焦準 有問責

發佈時間: 2016-10-16 09:26:03 | 來源: 農民日報 | 作者: 白雪妍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蘇國霞,扶貧資金,問責,貧困人口,貧困地區,旅遊,光伏,電商扶貧,新業態.扶貧辦,蘇囯霞,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

(原題:辦法多聚焦準有問責 ——看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第一年)

2015年11月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髮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對“十三五”脫貧攻堅作出全面部署。打響脫貧攻堅戰一年來,扶貧領域各項工作進展如何、成效如何?

旅遊扶貧、光伏扶貧、電商扶貧等新業態扶貧成效明顯

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司長蘇國霞在10月13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今年全國脫貧攻堅戰全面展開,全國共向貧困村選派駐村工作隊12.8萬個,派出駐村幹部54萬多人,開展建檔立卡“回頭看”,剔除識別不準的貧困人口929萬人,補錄807萬人,各項重點任務進展順利,形成了全黨全社會合力促脫貧攻堅的良好局面。

過去一年來,中央《決定》重要政策舉措分工方案明確將101項具體任務分解到32個牽頭部門和77個參與部門,有關部門目前已出臺93個政策文件或實施方案,涵蓋産業扶貧、異地扶貧搬遷、勞務輸出扶貧、交通扶貧、水利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金融扶貧、土地增減掛鉤等多方面政策措施,全力支援脫貧攻堅。

在産業扶貧方面,把發展産業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攻方向,支援貧困地區立足當地資源發展特色産業。光伏扶貧、電商扶貧、旅遊扶貧等新業態扶貧成效明顯。

“現在發展最快的是旅遊。因為貧困地區落後,過去比較封閉,保存了很好的自然資源、文化資源。我們會逐漸總結這些經驗,帶領貧困地區開發更多的新産業,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貧困群眾增收,拉動西部地區的發展。”蘇國霞説。

在勞務輸出脫貧方面,各地加大貧困戶輸出力度,增加貧困戶轉移就業收入,開展勞務協作試點,實行定點培訓、定向輸出、穩定就業。“我們現在大力開展農村‘兩後生’(初高中畢業後未能繼續升學、未實現就業的青年群體)的職業教育,讓他們迅速掌握技能,鼓勵他們掌握現代工業、現代城市化的勞動技能,迅速加入創業、就業的大軍之中。”

而在健康扶貧方面,15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的指導意見》,組織全國800多個三級醫院一對一幫扶貧困縣醫院,開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核實核準,進一步摸清底數。同時,在教育扶貧方面,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實施鄉村教師支援計劃,貧困地區農村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全覆蓋,義務教育鞏固提高,基本實現貧困家庭子女免費接受職業教育、高中教育。

專項扶貧資金投入創歷史新高,積極開闢新資金渠道

今年全國脫貧攻堅戰全面展開,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創歷史新高,首次超過10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加到667億元,比去年增長43.4%;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預算超過400億元,比去年增長50%以上。怎麼有效使用扶貧資金一直是扶貧開發,特別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熱點問題,也是社會最關注的問題,更是能不能打贏這場戰爭的一個最關鍵的核心問題。

蘇國霞説,為解決長期以來資金使用碎片化、提高使用精準度等問題,中央對扶貧資金使用管理方式進行了改革,其中一項重要的改革措施,是要以縣為基本單位來整合各類扶貧資金和大部分涉農資金。

“整合的目的有三個:一是形成合力,把脫貧攻堅最主要的任務擺在首位,集中精力來解決脫貧攻堅當中的突出問題;二是通過整合,解決長期以來存在的扶貧資金‘打醬油的錢不能用來買醋’的問題,集中好扶貧資金和其他資金的力量,提高它的效果;三是把整合權、項目和資金的審批權下放到縣一級,因為縣一級更知道貧困在哪,貧困人口最需要什麼,脫貧攻堅最需要什麼,以此提高資金使用精準度。”蘇國霞表示。

同時,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積極開闢扶貧開發新的資金渠道,通過擴大中央和地方財政支出規模,增加對貧困地區水、電、路、氣、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準的投入。“這是《決定》中的一項要求,目的是動員更多的中央企業以實際的行動支援脫貧攻堅。這項工作由國資委協調和負責。”蘇國霞介紹。據了解,第一期啟動資金為100億元左右,計劃到2020年達到1000億元,針對資金的具體運作,目前正在制定相關的細則。

避免出現“脫貧急躁症”和“一保了之、一脫了之”現象

針對一些貧困地區追求政績,為儘快甩掉貧困帽而弄虛作假的現象,蘇國霞表示,一些地方出現了脫貧急躁症的現象,為了杜絕這種現象,至少要從4個方面採取措施:

一是教育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二是定好規矩,要嚴格執行相關規定,中部地區貧困縣的貧困發生率要降到2%以下,西部地區貧困縣的貧困發生率要降到3%以下,才能宣佈摘帽。三是加強監督,把貧困退出作為重要內容,組織開展督查巡查,督促各地實現有序有品質的脫貧。四是加強考核評估,省級政府脫貧攻堅的考核辦法已經制定出來,弄虛作假要被問責;對提出要摘掉貧困帽的縣、村、戶,都要邀請第三方進行獨立評估。

“因為中央對脫貧攻堅要求時限比較明確,時間緊任務重,有的地方出現了另一個傾向,就是不想花大功夫幫助貧困人口靠自己的努力脫貧,而是算一算大概給他補多少錢他就可以脫貧了,這個是我們現在真正擔心的問題。”蘇國霞説,他們正在政策設計和項目執行中努力避免這種“一保了之、一脫了之”的現象。比如判斷貧困人口是否脫貧,不僅收入要達到國家標準,還要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問題。

“社會保障兜底一批是國家扶貧戰略的兩個輪子之一,幫助那些確實靠自己的努力擺脫不了貧困的人口,國家給他們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另一個還是鼓勵更多的人通過勞動,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增加收入、擺脫貧困。”蘇國霞説。

(《農民日報》2016年10月15日第4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