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布其治沙扶貧故事】花姐:巾幗致富夢

發佈時間: 2016-10-09 19:48:18 | 來源: 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億利治沙扶貧故事,庫布其沙漠,治沙扶貧

花姐抱著小羊的那一瞬,流露出她柔情的一面。魏巍 攝

花姐叫敖特更花,蒙古族,40歲,人們也親切地叫她“花花”。花姐住在庫布其沙漠北緣一個叫刀圖嘎查的小村莊,刀圖嘎查意為有歌聲的地方。

我們到了她住的地方,家里正在蓋新房,三間藍色的大瓦房坐北朝南,花姐和她的丈夫正在院子裏澆水,見到我們,花姐笑靨如花,開心地説,再過兩個月,我們就能搬進新房了。

花姐沒出嫁以前,住在西沙拉(現在的七星湖北大門),是一個在沙窩窩里長大的蒙古族姑娘。花姐告訴我,在她小的時候,家鄉沒有路,也沒有電,讀書是個大難題,買東西要騎著駱駝去幾十公里外的達拉兔或獨貴塔拉。花姐家雖然養著200多只羊,由於沙漠的阻隔,羊賣不出去。花姐説,年邁的額吉常常倚著門,望著茫茫的大沙漠獨自流淚。

上世紀90年代初,億利人開始在花姐的家鄉治沙種樹,花姐覺得可笑,沙漠裏種樹怎麼能活?後來,花姐聽説億利人發明瞭“水衝沙柳”種植法,頭一年秋天種下的沙柳,第二年居然活了,成活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花姐終於信了,她看到希望了。

2007年,花姐開始跟著億利人一起種樹,她加入了民工聯隊,擔任小分隊的隊長。30歲剛出頭的花姐,領著100多人植樹治沙,這些勞務工很大一部分來自甘肅、寧夏和四川。花姐是民工聯隊的第一個女隊長,年輕漂亮,待人溫和,人們願意跟著她幹。

頭腦靈活、勤奮努力的花姐,一心撲在種樹上,種樹成了她的一份事業。花姐種樹種出了經驗,也種出了“金子”,工程款結算的時候,除去給100多個民工30多萬的工資,自己還賺了20多萬。2014年,花姐還帶著她的民工聯隊去了新疆南疆,在塔克拉瑪乾大沙漠裏治沙種樹,她要在更遠的地方演繹巾幗不讓鬚眉的故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