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援疆 助力精準脫貧

發佈時間:2016-10-06 14:44:44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徐錦庚 楊明方 | 責任編輯:石璐

關鍵詞:十二五,援助,2010年,助力,英吉沙,十三五,産業扶貧,幫扶

上線3個月,“中國喀什網”喜迎“開門紅”:漢文網站總瀏覽量7萬餘次、總訪客數逾3萬;維吾爾文網站總瀏覽量3萬餘次、總訪客數突破1萬,成為喀什對外交流的重要窗口。“這得感謝山東省的大力援助。”中國喀什網負責人閻旭光説。

山東援疆工作始於1996年,先是援助喀什、和田兩個地區,2005年起重點援助喀什地區疏勒、英吉沙、岳普湖三縣。到2010年,共選派6批298名黨政幹部和專業技術人員赴疆工作,援助資金和物資折款4.71億元,實施重大援建項目87個,達成對口扶貧和經濟合作項目224個,投資總額超過100億元。2011年起,山東重點援助喀什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麥蓋提四縣,“十二五”期間共投入援助資金50.95億元,實施項目453個,今年又投入資金11.64億元,實施項目140個。

山東堅持民生優先,八成援疆資金投向民生領域。僅近3年就新建安居富民房7.6萬套,環境綜合整治19個小城鎮、67個村莊,新建和配套完善縣鄉醫院、疾控中心和福利園區20處,新建寄宿制中小學3所,改造提升中小學和職業技能學校30所。

發展靠産業,産業帶就業。近3年來,引進帶動能力強、勞動密集型的落地項目74個,總投資108.96億元,到位資金53.74億元,帶動對口四縣6.1萬人就業。引導企業把衛星工廠建在農村和社區,吸引維吾爾族群眾在家門口就業,目前已有34家企業在受援四縣設廠布點。中興手套喀什公司工人艾尼瓦爾·阿卜力米力告訴記者,他月工資2700元,三餐免費,廠裏提供宿舍,可洗熱水澡。

發展需穩定,融合靠認同。著力推動魯喀兩地雙向文化交流活動,為兩地學校、醫院、園區、鄉鎮的結對共建牽線搭橋。“十二五”期間,山東社會各界無償捐助資金物資3.7億元,實施項目101個。

20年來,山東走出一條“用政府資金保民生、聚社會資金促産業、靠真情互動促融合”的援疆工作新路。“十二五”期間,喀什受援四縣生産總值實現翻一番多,年均增長20%以上;公共財政收入是2010年的3倍多,年均增長23%以上;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不足4000元,達到7500元以上,年均增幅14%左右。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