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星中國扶貧基金會"分享村莊"建成 助力旅遊扶貧

發佈時間: 2016-09-26 10:56:10 | 來源: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中國扶貧基金會,村莊發展,三星集團,扶貧攻堅,扶貧開發,分享村莊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 2016年9月21日上午,中國三星、中國扶貧基金會聯合發起的“分享村莊”(河北·南峪村)項目“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聚落試營業啟動儀式在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南峪村正式啟動。三星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張元基、副總裁李秉澈、王幼燕、中國扶貧基金會會長段應碧、副秘書長王軍、淶水縣縣長朱明新、副縣長賈素明等參加了此次活動。

IMG_2069

三星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張元基致辭

  南峪村位於中國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三坡鎮,坐落于中國太行山脈和燕山山脈交匯處。巍巍太行從這裡千里南下,崢崢燕山從這裡一路東行,發源於太行山深處的拒馬河從村莊穿流而過。

IMG_2070

中國扶貧基金會會長段應碧致辭

  2015年,“分享村莊”之南峪村項目由中國三星和中國扶貧基金會聯合發起。項目借鑒南韓美麗鄉村理念,在我國貧困地區建設美麗鄉村,推動我國貧困地區的鄉村脫貧和發展。項目將通過整村推進,三年累計投入不少於1000萬元。使村莊生産生活環境改善與鄉村旅遊有效結合、村莊分散資源與合作社集中經營有效結合,實現村莊經濟發展與扶貧開發雙贏目標。

IMG_2071

淶水縣縣長朱明新致辭

  早在2013年,三星就在全球範圍內啟動了建設“三星分享村莊”的公益項目,在南非、印度等地建設了利用太陽能的圖書室、流動醫務室等結合當地需求的分享村莊。分享村莊的核心就是通過“選村精準、項目精準、資金精準、效果精準”的模式,在一個村莊內實現5個“分享”,包括分享好的居住環境、分享村莊資源、分享村莊發展機會、分享村莊發展成果以及分享一種村莊發展的模式和經驗。此次的南峪村項目,也是借助了周邊豐富的旅遊資源,通過旅遊扶貧的形式,強化市場優勢、提升新興的産業活力。

IMG_2072

段應碧向張元基贈送紀念品——南峪村舊房瓦

  開業儀式上,三星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張元基表示,三星在國家的“精準扶貧”戰略的指引下,一直積極推進扶貧、脫貧事業,“分享村莊”作為三星全球五大公益項目之一,在未來希望可以將它打造成公益的標桿。

IMG_2073

藝術家贈送書法作品

  南峪村項目秉承將鄉村建設的更像鄉村的設計理念,力爭將村莊發展成“環境優美、收入穩定、村民樂居、人際和諧”的美麗鄉村示範點。“美麗鄉村——分享村莊計劃”在項目實施的過程中,中國扶貧基金會充分發揮在扶貧項目理念創新方面的優勢,同各級政府、基層組織、村民等強化合力,形成“大合唱”。同時,做到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扶貧成效精準,實現精準扶貧,將淶水縣南峪村打造成社會組織響應中央扶貧攻堅號召,參與建設成鄉村旅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示範村。

IMG_2074

藝術家贈送書法作品

  該項目自2016年4月10日啟動之日起,已過半年。在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國三星、隱居鄉里平臺和淶水縣南峪村全村的共同努力下村莊在房屋改造、合作社建設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項目秉承將鄉村建設的更像鄉村的設計理念,力爭將村莊發展成“環境優美、收入穩定、村民樂居、人際和諧”的美麗鄉村示範點。

IMG_2082

段應碧、張元基詳細了解項目進展

   “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聚落是中國扶貧基金會在三星分享村莊南峪村創新引入的第一個旅遊扶貧業態項目,按照“資金跟著窮人走、窮人跟著能人走、能人跟著産業走、産業跟著市場走”的發展思路,創新地引入商業平臺合作,以市場的方式去運作,幫助農民把好資源賣個好價錢。讓村民們能夠享受鄉村發展帶來的紅利,以“多投多得、多勞多得、幫扶貧困”為原則,通過系統的運作,增加農戶的資産性收入、工資性收入和經營性收入。

IMG_2075

領導、嘉賓參觀南峪村

  計劃第一期合作推出10套民宿,按照“三七分成,二五保底”的方法方式來保底經營來進行分成。合作社營收金額除去運營成本後,遵循“一個基本,三個原則”的機制進行分配,讓全村224戶,656人都能享受到分紅收益。貧困戶則可享受領取雙份分紅、優先安排就業等多方面的優待,幫助全村59戶、103位貧困人口早日脫貧。

IMG_2078

“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

  按照“三七分成,二五保底”的方法來進行分成。隱居鄉里平臺分成佔營收額的30%。合作社分成佔營收額的70%,其中20%為管家服務費(實際比例另行制定),50%為合作社分成(含運營成本)。各方的通力合作只為讓合作社的農戶更穩定地增收。

IMG_2077

“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

  合作社營收金額除去運營成本後,遵循“一個基本,三個原則”的機制進行分配,其中50%用於給全體村民分紅;30%用於合作社發展基金;10%用於鄉村公共事業或幫扶弱勢群體;最後10%作為公益傳導基金,捐贈給扶貧基金會用於幫扶其他鄉村。這種分享式的經營理念也為整個項目帶來源源不斷的生機和活力。

IMG_2079

                                                 “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
  據介紹,“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將主要在遠方網進行線上預訂,目前該平臺正在內測,預計國慶節後對外開放。

   有關資料顯示,截止2015年年底,我國農村貧困人口約為5575萬人。貧困村數萬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農村貧困人口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脫貧不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任務日漸緊迫,“不容一個人掉隊”的“全面建成”目標的實現與扶貧成敗與否有巨大的關聯。“精準扶貧”已上升為國家戰略。與其他扶貧方式相比,旅遊扶貧以其強大的市場優勢、新興的産業活力、強勁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帶動作用,在我國扶貧開發中發揮著日益顯著的作用,以其銳不可當之勢正成為我國扶貧攻堅的嶄新生力軍。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