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納教育:我們一起上學吧

發佈時間: 2016-09-23 11:09:22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王壹弘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救助兒童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教育學會,殘障,公益集團,殘疾人,教育部,雲南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王壹弘) 9月21日, “2016-2018全納(融合)教育”公益項目在京啟動,此項目由救助兒童會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教育學會特殊教育分會、1+1殘障人公益集團等合作夥伴發起,旨在倡導融合教育理念,呼籲關注殘障兒童在普通學校接受教育的社會需求,為每一名兒童創造更加融合、更有利於孩子潛能發展的教育環境。           

用全納教育取代隔離教育

根據中國殘聯合會發佈的數據顯示,“2013年度,全國6-14歲殘疾兒童接受義務教育的比例為72.7%”,對比同期普通兒童接近100%的義務教育入學率,不難發現,我國目前仍有為數眾多適齡殘障兒童的義務教育品質訴求沒有得到很好的滿足。同時,在取得接受義務教育機會的入學殘障兒童中,約有50%的殘障兒童在隔離狀態下的特殊教育學校就讀。在此次發佈會上,救助兒童會發佈了《殘障兒童全納教育公眾認知與倡導方向調研報告》,通過對近千名家長的問卷調查發現,三成左右家長認為殘障屬於歧視性概念,並對精神障礙了解較少,有殘障兒童隨班就讀的普通學校比例較低。

作為一種更加先進的教育理念,全納教育已經被多個教育發達國家接受,一些地區已經實現了90%以上的殘障兒童可以在主流普通學校的就讀。“在中國,以核心素養理論構建一個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並行互通的融合教育方案是切實可行的,而且全納教育作為一種更加先進的教育理念,也是國際教育發展的大趨勢”,中國教育學會特殊教育分會秘書長許家成教授在發佈會上分享説,經過教育實踐證明,更加融合的教育環境,有利於每一個孩子的潛能更好的發展。

“我們不一樣,我們都一樣”

 為了幫助有身心障礙的孩子在普通學校與其他孩子平等地接受有品質的基礎教育,救助兒童會開展了全納教育的試點項目。在雲南巍山縣為民小學上2年級的小銳與其他孩子相比似乎有一些不同。雙腿過於僵硬,無法直立也無法靈活地彎曲,身體的缺陷讓她養成了不自信的性格,不敢與人交談或者眼神交流。

為了幫助小銳克服心理和生理的障礙,全納教育資源中心為她制定了個別化教育計劃,在教學之外提供額外支援。通過參加專門為自己設計的體育鍛鍊活動,小銳可以和其他同學一起參與早操、體育課、運動會等活動,這讓她覺得自己與其他同學沒有什麼不一樣,自信也可以慢慢在參與中建立起來。“融入校園活動之後,小銳變得愛與同學交談,上課也可以積極發言了”,楊老師説,“當小銳跟其他學生一起玩的時候,你根本看不出他們之間有什麼不一樣。”

發佈會上,救助兒童會駐華代表處負責人王超與合作夥伴代表們一同發出倡議,呼籲公眾接受殘障兒童本來的樣子,不忽視、不排斥、不歧視。在普通學校接受教育,應當成為殘障兒童接受教育的首選途徑。適齡殘障兒童申請接受義務教育,所有學校都應當堅持“零拒絕”原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