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人社廳解讀雲南省技能扶貧專項行動方案政策

發佈時間: 2016-09-19 16:28:58 | 來源: 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霄霄

關鍵詞: 雲南,技能扶貧,精準扶貧

2015年8月省人民政府下發了《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實施意見》(雲政發〔2015〕53號)文件,明確提出了“實施技能扶貧專項行動”。為貫徹落實省政府53號文件要求和全省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省人社廳、省扶貧辦、省委農辦、省農業廳、省科技廳、省商務廳、省總工會、省民宗委、省殘聯等部門共同起草了《雲南省技能扶貧專項行動方案》,經雲南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審定,近期以《雲南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關於印發<雲南省技能扶貧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雲貧開發[2015]15號)文件印發全省。現將《雲南省技能扶貧專項行動方案》有關政策解讀如下:

一、為什麼要實施技能扶貧專項行動?

一是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和工作部署的要求。2015年1月19日至21日,習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明確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不能讓困難地區和困難群眾掉隊”的囑託。6月18日,習總書記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強調指出,推進扶貧開發工作要做到“四個切實”:切實落實領導責任,切實做到精準扶貧,切實強化社會合力,切實加強基層組織。並提出“四個一批”:“通過扶持生産和就業發展一批,通過移民搬遷安置一批,通過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過醫療救助扶持一批,實現貧困人口精準脫貧。”

2015年6月23日至24日,李紀恒書記在全省扶貧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要切實在扶貧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上想辦法、出實招、見真效,找準“貧”根、尋找“困”源,做到對症下藥、精準滴灌、靶向治療。要制定到村到戶減貧計劃,確保産業扶持、基礎設施建設、環境整治、基本公共服務保障、能力素質提升、金融資源、幹部結對幫扶、考核驗收8個到村到戶,實現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

二是我省扶貧開發工作的現實需要。我省是全國扶貧攻堅的主戰場。目前有滇西邊境山區、烏蒙山片區、石漠化片區、迪慶藏區4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93個片區縣和重點縣,片區縣和重點縣數量居全國第1位,到目前還有貧困人口574萬人,涉及16個州市123個縣市區,貧困發生率達15.50%,居全國第2位。我省農村勞動力資源豐富,但經過系統培訓過的技能勞動者比例低。據統計,2014年,全省有農村勞動力2335.65萬人,人力資源豐富,但累計參加過培訓的有168.17萬人,受訓比例僅佔7.2%。我省勞動力轉移輸出、勞務經濟總量大。“十二五”以來,全省累計轉移輸出農村勞動力562萬人,其中2014年轉移輸出農村勞動力63萬人,累計完成務工總收入1727.3億元,其中2014年完成542.37億元。

三是加強職業培訓、提高就業能力、實現就業脫貧的選擇。人社部門長期以來一直承擔著幫助廣大勞動者提高技能、扶持創業、促進就業的工作。職業技能培訓、創業孵化、貸免扶補等為用工企業提供了大量合格勞動者、為經濟繁榮輸送了大批創業者、為廣大勞動者增收致富給予了必要技能支撐。運用人社部門自身綜合職能將技能培訓作為推動精準扶貧工作的有力抓手,通過職業技能培訓讓貧困群眾至少掌握一門致富技能,大力提升貧困人口技能能力,充分發揮技能培訓在促進貧困人口脫貧工作中的積極作用,切實做到精準發力、精準扶貧,切實增強扶貧對象"造血功能"和致富能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二、技能扶貧專項行動的工作目標?

從2015年起,利用5年左右的時間,圍繞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促進貧困人口就業創業需要,通過培訓一批適應當地産業發展需要的勞動者、轉移輸送一批技能勞動力、培養一批適應我省重點産業發展的技能人才、創業扶持一批勞動者就業“四個一批”技能扶貧行動,大幅提升貧困地區勞動者就業創業技能,拓寬轉移就業渠道,改善創業基礎條件,使技能人才發展基本滿足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為實現高品質就業、脫貧致富打下堅實基礎。力爭到2020年,對每個有勞動能力的適齡貧困人口開展1次以上技能培訓,讓每個有適齡勞動人口的貧困家庭至少有1名技能勞動者就業,將人口資源轉化為人力資源和人才資本,幫助100萬貧困人口脫貧。

三、技能扶貧專項行動的具體措施?

實施技能扶貧專項行動,即開展“四個一批”的具體措施。

(一)依託當地龍頭企業,培訓一批適應當地産業發展需要的勞動者。一是積極開展技能培訓。充分利用龍頭企業的輻射和帶動作用,有針對性的開展技能培訓,幫助貧困勞動者就地就近就業,實現技能脫貧。二是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以種養大戶、家庭農場主、農民專業合作社骨幹、農業莊園主、龍頭企業主為重點對象,大力開展開展技術技能培訓,在扶持他們做大做強産業的同時,帶動當地貧困人員脫貧。三是加大就業技能培訓力度。以“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雲嶺職工素質建設工程”、“青年技能人才培養工程”等技能人才培養項目為載體,培養一批企業需要的崗位技能人才。

(二)依託定點培訓機構,轉移一批技能勞動力實現異地就業。一是積極組織開展轉移就業培訓。利用勞動力市場需求資訊,強化技能訓練,轉移輸送一批技能勞動者到經濟發達的省內外企業實現異地就業,幫助貧困家庭脫貧。二是組織開展農村青年創業致富‘領頭雁’勞動力轉移培訓。積極組織農村青年參加技術技能培訓現實轉移就業。三是積極開展邊境地區勞動者職業培訓。依託“興邊富民三年行動計劃”、“科技興邊富民專項工程”,開展實用技術技能培訓,幫助貧困群眾脫貧。四是開展殘疾人就業技能培訓。針對殘疾人特點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幫助殘疾人技能就業。五是組織開展遠端培訓。依託“網際網路+技能培訓” 課程資源,開展遠端職業技能培訓,加大勞務培訓、輸出力度。

(三)依託技工院校、職業院校,培養一批適應我省重點産業發展的技能人才。一是開展技工教育技能扶貧。積極引導、資助貧困家庭的子女入讀技工院校,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二是組織開展“兩後生”勞動預備制培訓扶貧。組織初、高中畢業生到技工院校參加1至2個學期的勞動預備制培訓,增加其就業技能。

(四)依託各類創業基地,扶持一批勞動者實現創業就業。一是加快推進創業基地建設。優先支援貧困地區推進創業園建設。二是加強創業創新技能培訓。按照“創業創新+技能”原則組織貧困勞動者參加創業培訓。三是加大落實創業扶持政策力度。發揮龍頭企業帶動效應,採取“企業+農戶(商戶)”合作等方式,逐步形成産業鏈,引導貧困人口就業創業。

四、怎樣實施技能扶貧專項行動?

一是建立工作機制。“技能扶貧專項行動”建立在全省各級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牽頭,各級各職能部門共同參與、各司其職、協同推進的工作協作機制。

二是明確責任。技能扶貧專項行動以技能扶貧資金、項目為載體,工作中要以“誰掛鉤、誰服務、誰組織、誰扶貧、誰跟蹤”方式明確責任。以縣為單位統一制定目標計劃、統一組織項目實施,統一實行績效考評。圍繞將人口資源轉化為人力資源、將人力資源轉化為人才資本、將人才資本轉化為人口紅利工作思路,緊扣“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工作要求,通過項目化方式,明確各部門職責任務,確保技能扶貧專項行動落地做實的“四個一批”工作措施,實現“一戶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脫貧”目標,保障技能扶貧專項行動的落實。

五、目前在技能扶貧專項行動中已做了哪些工作?

為認真貫徹中央關於扶貧開發戰略思想,落實省委、省政府舉全省之力打好扶貧開發攻堅戰決定,全省扶貧工作會議後,人社廳結合“挂、包、幫”“轉、走、訪”積極行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由廳領導帶隊匯同組織、扶貧、農業等部門深入縣、鄉鎮開展調研工作、召開技能扶貧專項行動專題座談會,部署技能扶貧專項行動工作。

二是走村入戶對貧困戶進行走訪,對廳屬部門挂村、幹部包戶明確責任確定了家庭。並組織扶貧工作隊進駐人社廳扶貧聯繫點,開展扶貧工作。

三是為使技能扶貧工作上下聯動、形成合力,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在全省滇西邊境山區、烏蒙山片區、石漠化片區、迪慶藏區4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確定會澤、鎮雄、東川、墨江、永平、施甸、屏邊、硯山、貢山、維西等10個縣做為技能扶貧省級聯繫點。

四是為進一步強化工作職責、保障各項措施落地有聲、促進扶貧攻堅工作縱深推進,保證技能扶貧專項行動各項措施落到實處、見到實效,省人社廳在昆明市東川區、曲靖市會澤縣、紅河州屏邊縣、昭通市鎮雄縣、大理州永平縣、保山市施甸縣、文山州硯山縣、迪慶州維西縣、普洱市墨江縣、怒江州貢山縣從廳機關選派優秀幹部擔任省級聯繫縣副縣長或人社會局副局長主抓技能扶貧專項工作。

五是支援鎮雄、會澤、硯山等3個縣設立雲南技師學院分院,其他7個縣市設招生辦學點,堅持省縣合作、以縣為主的原則,通過聯合辦學、資源共用、共同培養、優勢互補,重點進行勞動力轉移輸出和兩後生技能培訓,加大技能人才和技能勞動者的培訓力度,以技能促就業,以就業促脫貧。

六是積極針對企業用工需求開展訂單培訓、定向培訓、定崗培訓,截止9月20日東川、會澤、屏邊、鎮雄、永平、施甸、硯山、維西、墨江、貢山等縣區已開展了技能扶貧專項行動試點工作,組織職業技能培訓27期共1465人,其中部分貧困群眾已實現技能培訓合格後上崗就業。

六、下一步的工作

一是人社部門充分發揮出技能扶貧專項行動的牽頭作用,進一步匯同省扶貧辦、省委農辦、省農業廳、省科技廳、省商務廳、省總工會、省民宗委、省殘聯等部門召開全省技能扶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技能扶貧專項行動工作。

二是雲南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根據《雲南省技能扶貧專項行動方案》,結合自身部門職責和工作實際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技能扶貧工作計劃,並將工作計劃報同級人社部門匯總。

三是各扶貧成員單位依託“挂、包、幫”“轉、走、訪”工作,認真開展全省貧困對象技能培訓、就業、創業意願調查。在充分摸清底數的基礎上,依據“四個一批”工作措施,有計劃、有步驟、有組織的開展技能培訓或入讀技工院校工作。通過技能扶貧專項行動的深入開展,從提高培訓品質、強化培訓成效、提升受訓勞動者技能水準、增強受培訓者就業能力等方面,打造一批社會認可的品牌職業技能培訓機構。

四是各扶貧成員單位需積極配合、統籌協調、集思廣益,結合在縣級統一制定目標計劃、統一組織項目實施,統一實行績效考評等措施,在實際工作中探索出一套合理整合各類項目、統籌使用各方資金、統一開展培訓工作的工作機制。依託企業用工資訊積極開展三定培訓:訂單培訓、定向培訓、定崗培訓,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帶動一片”,重點解決培訓組織難、群眾積極性不高、地方政府無為無奈的困局。

五是進一步加大資訊化建設工作,人社部門將依託人社服務平臺,廣泛收集整理企業用工資訊,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集就業服務、技能培訓、職業介紹、培訓補貼等功能于一體的職業培訓資訊化管理系統,實現職業培訓全程管理和對參訓勞動者的跟蹤服務,全面提升職業培訓科學化管理水準。同時依託就業服務平臺,根據企業用工需求,利用職業培訓資訊化管理系統,幫助用工企業或有培訓需求單位獲得滿意的技術勞動者,盡可能解決技能勞動者與用工單位供求關係問題。

六是建立省級技能扶貧專項行動省級聯繫縣工作資訊交流平臺。在資訊交流平臺上及時對好的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工作經驗、工作創新、工作亮點等進行發佈,達到各縣間工作相互學習、相互促進、相互啟發,實現省級聯繫縣工作齊頭並進。同時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時總結出好的工作經驗、及時摸索出可以複製的經驗,指導全省技能扶貧工作。

七是人社部門會同相關部門定期開展工作績效評估,並及時將技能扶貧專項行動進展情況和評估結果報各級技能開發領導小組。各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進一步加大宣傳和服務力度,深入企業、深入農業合作社、深入田間地頭等服務群體,廣泛宣傳技能扶貧服務內容,讓服務對象知曉技能扶貧專項行動相關政策、明白技能扶貧專項行動支援企業發展相關舉措、懂得技能扶貧專項行動幫助企業用工服務等內容,通過技能扶貧專項行動形成職能部門培訓--企業用人--群眾受益工作格局。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