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談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意見

發佈時間: 2016-09-13 14:15:01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振紅

關鍵詞: 改革發展,義務教育,縣域,國新辦,發佈會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介紹《關於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以下為文字實錄:

主持人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

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最近“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黨中央、國務院對此也高度重視。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很高興地請來了教育部副部長、總督學劉利民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司司長魏卓先生。下面請劉利民先生作介紹。

2016-07-12 09:51:19

劉利民: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非常高興與各位媒體朋友見面,應該説是再次見面。今年5月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24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昨天,國務院正式印發實施。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是深入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促進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的重要舉措,是縮小城鄉教育差距、全面完成教育脫貧任務的現實需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要求。下面,我就《若干意見》的出臺背景、工作目標和主要內容向各位做介紹。

2016-07-12 09:53:32

劉利民:

一、出臺背景。

一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新部署。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讓廣大農民共用改革發展成果”。李克強總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發展更高品質更加公平的教育”。

2016-07-12 09:54:12

劉利民:

二是適應義務教育改革發展新形勢。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正處於新型城鎮化深入發展的關鍵時期,這對整體提升義務教育辦學條件和教育品質提出了新要求。同時,戶籍制度改革、計劃生育政策調整,就是我們所説的放開“二孩”的政策、人口及學生流動,都給城鄉義務教育學校規劃佈局和城鎮學位供給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在許多地方,城鄉二元社會結構矛盾依然突出,鄉村優質教育資源緊缺,教育品質亟待提高;城鎮教育資源配置不適應新型城鎮化發展,大班額問題嚴重。這些城鄉教育問題並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依存、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必須城鄉統籌,一體解決。

2016-07-12 09:55:15

劉利民:

三是回應廣大人民群眾新關切。義務教育是一項民生工程,關乎千家萬戶,人民群眾都期盼子女能夠接受良好的義務教育。但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影響,一些地方城鄉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還存在一定差距,鄉村孩子們上學遠、上學難、寄宿條件差、優秀教師少的現象依然存在,有的留守兒童沒有得到及時的關愛保護,有的隨遷子女在入學時遇到一些困難問題。所以必須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促進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辦好人民滿意的義務教育。

2016-07-12 09:56:24

劉利民:

教育部會同中央編辦、發展改革委、公安部、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了《若干意見》,先後經國家教改領導小組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以國務院名義印發實施。

2016-07-12 09:56:58

劉利民:

二、主要目標。

歸納起來,有三個方面:

一是“四個統一、一個全覆蓋”。即加快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學校建設標準統一、教師編制標準統一、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統一、基本裝備配置標準統一。“一個全覆蓋”是“兩免一補”政策城鄉全覆蓋。預計到2020年,城鄉二元結構壁壘基本消除,義務教育與城鎮化發展要基本協調。

二是“鄉村弱、城鎮擠”的難題逐步得到解決,即城鄉學校佈局更加合理,大班額基本消除,學校標準化建設取得顯著進展,城鄉師資配置基本均衡,鄉村教師待遇穩步提高,崗位吸引力大幅增強,鄉村教育品質明顯提升。

三是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大家知道我們現在是93%,要提升2個百分點。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

2016-07-12 09:57:39

劉利民:

三、改革舉措

《若干意見》共提出了十項重大改革和發展舉措。一是同步建設城鎮學校,擴大城鎮學位供給;二是努力辦好鄉村教育,著力提升鄉村教育品質;三是科學推進學校標準化建設,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四是實施消除大班額計劃,解決城鎮大班額問題;五是統籌城鄉師資配置,著力解決鄉村教師結構性缺員和城鎮師資不足的問題;鄉村教師結構性缺員,主要在農村這些學校缺像音、體、美、外語、電腦這類教師,我們稱作結構性缺員,教師總體上不缺。六是改革鄉村教師待遇保障機制,實行鄉村教師收入分配傾斜政策;七是改革教育治理體系,提升學校辦學水準;八是改革控輟保學機制,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準;九是改革隨遷子女就學機制,保障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十是加強留守兒童關愛保護,促進他們健康成長。

2016-07-12 10:00:06

劉利民:

《若干意見》還提出了保障性措施。

一是加強黨的領導,落實黨委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加強學校黨組織建設,加強學校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強化政府責任,全面落實省級人民政府統籌的責任和縣級人民政府的主體責任。我們知道,基礎教育的管理體制叫省級統籌,以縣為主,要全面落實省級人民政府統籌責任和縣級人民政府的主體責任,把義務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突出位置,把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作為各級政府政績考核的重要內容。

三是加強督導檢查,地方各級政府要加強義務教育工作專項檢查,定期向同級人民代表大會或常務委員會報告。各級教育督導部門開展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專項督導檢查,強化督導結果的運用。

2016-07-12 10:01:46

劉利民:

在此,我也非常希望媒體的朋友們加強宣傳報道,營造全社會共同關心義務教育發展的良好氛圍,發揮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的積極作用。

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任務分解方案,進一步明確部門的責任和路線圖、時間表,召開工作部署會議,舉辦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專題培訓班,制定監測評估標準,開展相關試點,加強督導檢查,推動政策落實。

我的介紹就到這裡,謝謝大家,我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謝謝主持人。

2016-07-12 10:03:16

主持人 襲艷春:

謝謝劉利民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

2016-07-12 10:03:51

中央電視臺記者:

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的發展,關鍵是補齊農村教育的短板。但是我們也知道,現在在農村仍有一些小規模的學校辦學條件是比較差的,無法開齊開足一些課程,教育品質無法保障。在這次的文件中有沒有具體的舉措,來辦好這些小規模的教學點和學校?謝謝。

2016-07-12 10:04:02

劉利民:

這個問題非常關鍵,也是這個文件提出要解決的重要任務,農村教育是現在教育的一個短板。

隨著新型城鎮化的發展和戶籍制度的改革推進,一些地方鄉村學生向城鎮流動,鄉村適齡兒童不斷減少,小規模學校增加。還有一些地方由於學校佈局不合理,少數學生面臨上學難、上學遠的問題,同時也帶來輟學或者交通安全的隱患。鄉村薄弱學校的辦學條件需要進一步改善,鄉村教師結構性缺員問題依然存在,剛才我介紹了,像音體美、外語、電腦這類的教師。另外從鄉村的情況看,年輕的教師偏少。

2016-07-12 10:04:51

劉利民:

《若干意見》著眼于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以及未來發展方向和鄉村教育的實際,按照軟硬體並舉的原則,把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作為重點。在去年《鄉村教師支援計劃》基礎之上,進一步提出了政策措施,來著力提升鄉村教育的整體辦學水準。我們這些年一方面抓硬體,一方面抓軟體。硬體建設,我們現在實施全面改薄項目,對薄弱學校進行大規模的、全面的改造,中央和地方財政投入5000億,預計到2018年,基本辦學條件要達到相應標準,也包括了剛才這位記者談到的小規模學校。我們率先對薄弱地方“補短板、兜底線”,從硬體上、軟體上把這些學校建設好,特別是在硬體逐步解決和基本解決以後,最大的問題是教師問題,一是要切實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實行鄉村教師收入分配傾斜的政策,完善生活補助政策,健全收入長效聯動機制,提高鄉村教師的收入水準,健全鄉村教師職業發展的保障機制,職稱評聘要向鄉村傾斜,將符合條件、邊遠艱苦地區的鄉村教師優先納入住房保障體系。

2016-07-12 10:07:57

劉利民:

用現在的一句話講,我們就是讓鄉村教師有更多的獲得感。同時,我們要明確城鎮學校、優質學校教師,特別是骨幹教師到鄉村學校去交流輪崗,而且要加大比例。針對鄉村教師這支隊伍,這些年啟動了國培計劃,已經培訓了農村教師600多萬,同時為了加強基層的鄉村學校,我們實施了“農村教師特崗計劃”,到現在有近60萬大學畢業生到了基層一線工作,為期三年。我特別想告訴大家的是,這些青年教師到了農村以後熱愛本職工作,有很多在三年期滿以後選擇留在當地。據統計,三年到期後留在當地工作的大概是87%。

2016-07-12 10:16:14

劉利民:

第一,針對鄉村小規模學校的實際,我們還要定向培養能夠承擔多門學科教學任務的教師,有的地方把這叫做全科教師,就跟全科醫生一樣。但是從教育角度來講,提全科似乎不太精確,我們可以提“一專多能”,同時可以在小規模學校教幾門課。合理核定義務教育學校的教職工編制,過去城鄉教職工編制是不一樣的,現在我們將縣鎮、農村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統一到城市標準,小學是1:19,初中是1:13.5。統籌調配編制內的教師資源,著力解決鄉村教師結構性的缺員問題。

2016-07-12 10:19:57

劉利民:

第二,合理佈局義務教育學校,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務成型的農村地區合理佈局學校,重點建設一些寄宿制學校,同時保留並辦好必要的鄉村小規模學校。通過保障就近入學、建設鄉鎮寄宿制學校、增設公共交通線路、提供校車服務等方式,確保鄉村適齡兒童不因上學不便而輟學。合理制定閒置校園校舍綜合利用方案,並且優先用於教育事業。

2016-07-12 10:24:06

劉利民:

第三,積極改善鄉村學校的辦學條件。逐縣逐校建立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臺帳,完善寄宿制學校、鄉村小規模學校辦學標準,科學推進學校標準化建設,全面改善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適當提高寄宿制學校、規模較小學校、北方取暖地區學校公用經費補助標準。通過政府採購、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為鄉鎮寄宿制學校提供工勤和教學輔助服務來提高管理服務的水準。進一步把鄉村小規模學校,包括教學點,建得“小而美、小而優”,完善鄉村小規模學校的辦學機制和管理辦法,努力提高辦學水準。

2016-07-12 10:25:44

劉利民:

第四,促進城鄉優質教育的資源共用。我們要提升鄉村學校資訊化水準,全面提高鄉村教師運用資訊技術的能力,利用資訊技術共用優質資源,並解決一些鄉村小規模學校無法開足開齊課程的問題。2012年,我們實施了教學點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項目,現在6.7萬個教學點已經實現了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實現了“校校通、班班通”,使優質教育資源能夠輻射到邊遠的、規模小的學校去。通過開展城鄉對口幫扶和一體化辦學,將優質高中招生分配指標向鄉村初中傾斜等方式,努力縮小城鄉教育的差距。

謝謝。

2016-07-12 10:26:53

中國日報記者:

有個問題想問魏司長,最近幾年我們注意到中小學校比較關心的問題是職稱制度的改革,請問這項改革目前進展狀況如何?改革又將如何吸引優秀的師資向農村地區流動?謝謝。

2016-07-12 10:31:15

魏卓:

關於職稱問題,2015年經國務院同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教育部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化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在全國全面推開了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的改革。這次改革的範圍包括普通中小學、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等等。改革主要包括四個方面:一是健全制度體系,建立了統一的中小學教師職稱系列,增設了正高級職稱。二是完善了評價的標準,設置了新的中小學教師水準評價基本標準條件,改變了原來過分強調論文和學歷的傾向,把教書育人的工作實績作為評價的一個重要依據。三是創新了評價機制,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突出以同行專家評審為基礎的水準和能力評價。四是與事業單位崗位聘用制度有效銜接,職稱評審嚴格在核定的崗位結構比例內進行,不再進行與崗位聘用相脫離的資格評審。

2016-07-12 10:31:41

魏卓:

目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教育部已經完成了各省區市改革實施方案的批復,各地正在有序地推進改革的各項工作。同時,為了促進優秀教師向農村流動,職稱改革指導意見對鄉村教師評定職稱制定了相對傾斜的政策。一是具體評價標準要綜合考慮鄉村小學和教學點的實際,對農村教師予以適當傾斜。二是城鎮中小學教師評高級職稱原則上要有一年以上在薄弱學校或農村學校任教的經歷。三是對鄉村教師任教三年以上、表現優秀並符合條件的教師,同等條件下優先評聘。四是出現崗位空缺,教師可以跨校評聘,鼓勵教師向基層一線流動。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教育部,按照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和職稱改革的意見,進一步落實好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工作,加大對鄉村教師的傾斜力度,促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的良好發展。謝謝。

2016-07-12 10:33:43

中新社記者:

我們知道在一些地方還有很多是大班額,是超標的。想請問部長,對於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對大班額有沒有一個標準或者説“一刀切”,或者説按照怎樣的步驟,讓他們逐步回歸到國家規定的標準?謝謝。

2016-07-12 10:35:09

劉利民:

謝謝,看起來你們都非常認真地看了我們出臺的《若干意見》,因為這裡提到了大班額的問題,什麼叫大班額?中小學標準班額,小學是45人,初中是50人,這是標準的班額。現在有一些地方班額比較大,因為資源不足,所以班額大。我們把56人以上的班叫做大班額,66人以上叫超大班額。這個問題在這些年教育改革發展過程中,特別是城鎮化過程中是比較突出的問題,所以我們也大力推動要減少大班額,這些年成效還是比較明顯的。2015年,全國義務教育學校大班額比2009年減少了40%。

但是有一些地方大班額問題依然比較突出。據我觀察,全國大班額的分佈有三個特點:一是從區域上看,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個別省份大班額比例超過20%,比較嚴重。二是從城鄉看,主要集中在城鎮,全國3/4的大班額集中在中西部的縣鎮。三是從學段上看,主要是集中在初中。

2016-07-12 10:37:09

劉利民:

這次《若干意見》要求堅持標本兼治、科學規劃、均衡發展、規範管理的思路,要積極消除大班額。一是要確保足夠的學位供給,編制城鎮義務教育學校佈局規劃的時候,要根據學齡人口變化的趨勢、中小學建設標準,預留足夠的義務教育學校用地,納入到城鎮規劃,並嚴格執行。實行教育用地聯審聯批制度,實施“交鑰匙”工程,加強小區配套學校建設,提供足夠的學位。

二是要促進生源的合理均衡,避免大量學生集中在少數熱點學校,造成大班額問題。通過城鄉一體化,實施學區化、集團化辦學或者學校聯盟,均衡配置師資等方式,加大對薄弱學校和鄉村學校的扶持力度,促進均衡發展,限制班額超標學校招生人數,合理的分流學生。

2016-07-12 10:40:22

劉利民:

三是要努力辦好鄉村的教育。適度穩定鄉村生源,從源頭上減少城鎮大班額現象。比如山西的晉中地區,多措並舉,推進均衡發展,辦好了鄉村教育,很多孩子從城鎮回流到鄉村學校就讀。我上周去廣東參加廣東省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認定的會,有的地區過去教育比較落後,所以家長把孩子送出去,現在通過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家門口就有好學校,所以這些孩子又逐漸回流。我們想,這是消除大班額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一定要辦好小規模學校、鄉村學校、老百姓家門口的學校。

四是要啟動實施消除大班額計劃。我們要求各省制定消除大班額專項規劃,建立消除大班額的工作臺帳,對大班額學校實行銷號管理,加快消除現有大班額。同時要避免産生新的大班額問題。我們的目標是: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額。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額,預計到2020年大班額問題就會得到比較好的解決。謝謝。

2016-07-12 10:41:48

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在加強城鄉規劃工作、進一步保障城鄉義務教育學校的規劃建設方面,住建部有哪些考慮?謝謝。

2016-07-12 10:45:44

劉利民:

今天住建部的俞濱洋司長也到會了,現在請他來回答。

2016-07-12 10:46:42

俞濱洋:

各位朋友好,國務院印發的《若干意見》對城鄉義務教育的規劃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做好這項工作關係千家萬戶,是惠及子孫後代的民生工程、國家大事。所以我們住建部堅決貫徹落實文件要求,密切配合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在各級城鄉規劃的編制和實施中,切實採取有效措施來保障城鄉義務教育學校的建設。

我們現在設想,按照四個統一科學推進學校標準化建設的過程中,規劃適度先行、適度超前,有四件事情:

一是要積極組織各地科學編制好各級城鄉規劃。各地要科學預測包括外來人口在內的常住人口規模,適度超前統籌規劃設置中小學校,尤其是在公共空間預留優化的格局中,留足、優化、落實好義務教育學校的用地。在縣域城鄉規劃中,要根據人口城鎮化規劃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要求,明確提出區域內各級學校合理佈局和建設的要求。在新一輪的城市總體規劃和鄉鎮規劃的編制中,要密切關注學齡兒童變化的趨勢和中小學建設的標準,留足義務教育學校的用地。

二是要積極組織各地做好行動規劃和年度計劃,積極配合教育主管部門做好義務教育學校的專項規劃和年度建設計劃。各地要總結推廣已經初見成效的教育設施專項規劃和在修編控制性詳細規劃過程中的一些好做法,動態分析教育設施用地的供需狀況,及時完善和調整相關規劃。

三是要組織專家抓緊完善相關規劃標準和規範。各地要按照城市規劃編制辦法,城市公共設施規劃的規範,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的規範等標準規範,配套各級公共服務設施。其中,根據放開“二孩”政策、人口年齡結構變化趨勢等實際情況,可按照高限取值,留足義務教育學校發展的空間。我部也正在按照新的發展需求,組織專家完善制定修訂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規範等規範標準。

四是要求各地城鄉規劃部門管幫結合、優化服務、嚴格把關,樹立規劃的權威性。按照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的要求,尤其是按照這個文件的要求,在城鄉規劃法律法規的制訂,尤其是在居住區和配套學校建設中做好規劃核實、驗收把關工作。謝謝。

2016-07-12 10:47:15

主持人 襲艷春:

我剛才在休息室的時候也了解到,這個《意見》實際上是由多個部門參與、共同完成的,今天除了臺上邀請到教育部副部長,包括人社部的司長,下面也邀請到有關部門的司局長,大家關心其他方面的問題,也可以通過教育新聞辦協調來幫助大家了解其他方面的相關情況。請繼續提問。

2016-07-12 10:52:58

東方早報、澎湃新聞記者:

請問劉部長,《若干意見》中説到改革隨遷子女就學機制,提到將隨遷子女的義務教育納入城鎮發展規劃和財政保障的範圍,除了義務教育的九年,還有三年的高中教育,高中教育雖然不是義務教育,但是和前面的義務教育有一貫性,我們怎麼保證在九年義務教育之後還有三年的教育期間,面臨要麼回鄉、要麼出國的兩條路,怎麼更好地統籌解決這個問題?

還有一個問題,現在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面臨著很多的問題,很多人呼籲把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這個有沒有可能性?謝謝

2016-07-12 10:53:36

劉利民:

這個問題實際上超出了今天文件所覆蓋的範圍,但我很願意回答。第一個問題,您講到隨遷子女的教育,應當説隨遷子女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階段性現象,特別是隨著我國城鎮化深入發展,這個群體還會長期存在。所以,我們對隨遷子女要堅持積極進取、實事求是、穩步推進的原則,建立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去年也在這個發佈廳,公安部、教育部,對戶籍制度改革政策在這裡做了解讀。將來我們對於隨遷子女是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來解決入學問題,切實簡化、優化隨遷子女入學的流程、證明的要求,提供便民服務,依法保障隨遷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公辦和民辦學校,我們要求都不得向隨遷子女收取有別於本地戶籍學生的任何費用。要充分保障隨遷子女接受教育的權利,只要符合當地要求的,就可以保障上學。同時,各地按照國家要求,積極推進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當地參加中考和高考,今年的人數大幅增加。所以,很多隨遷子女可以在流入地接受高中階段教育。

2016-07-12 10:54:06

劉利民:

第二個問題,您提到和義務教育相關的高中階段教育,2015年底高中階段教育的毛入學率是87%。我們提出,要在“十三五”期間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普及率肯定會高於我今天講的87%。但是具體是多少,要等教育“十三五”規劃發佈。

學前教育問題。2010年全國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是50%,普及率不夠高。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學前教育的發展,2010年提出教育的改革要率先從學前教育普及推動,因為2011年在全國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學前教育是義務教育前面非常重要的一個階段,大家都認為學前教育會為人的一生奠定基礎,所以我們很重視學前教育。國家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第一期和第二期已經順利完成。第一期,中央財政拿了500億,地方財政拿了1000多億;第二期力度也很大,今天學前三年毛入園率從50%提升到75.5%,在園的孩子已達4400萬,這也是一個跨越式的發展。您關心的是能不能夠進入到義務教育,我們國家現行的法律規定,義務教育就是九年,十三五期間不會上延或下延。

2016-07-12 10:56:10

主持人 襲艷春:

教育工作包羅萬象,涉及面很廣,估計一個小時的發佈會很難方方面面都涉及,請大家圍繞我們今天的主題,繼續提問。

2016-07-12 11:02:34

北京電視臺記者:

劉部長好,大學生和研究生支教至今大概有十幾年了,從支教的人當中了解到,現在支教老師也遇到一些困惑,很多鄉村地區其實不太歡迎他們,覺得他們是走馬觀花式甚至是旅遊式的教育,請您點評一下現在大學生和研究生支教團的情況和他們對我們的鄉村教育到底有哪些貢獻?謝謝。

2016-07-12 11:02:49

劉利民:

大學生、研究生支教,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一是解決了我們貧困地區缺少教師的問題。中西部地區、貧困地區教師結構性缺員,大學生去了,可以利用所學的專業,如音樂、體育、美術、電腦、外語,給鄉村學校解決師資。二是有利於義務學校開足開齊課程,因為按照我們的課程方案,有的地方還做不到,大學生去了以後,可以為孩子們開這些課。三是對大學生本身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鍛鍊,可以幫助他們了解國情、認識國情,激發他們的擔當意識和責任意識。

關於在支教過程中的時間保障問題,我們覺得,大學生支教只是一個補充,政府目前主要是實施特崗教師計劃,對象也是年輕大學生、研究生,按照政府提供的崗位和支援,自願到這些地方任教三年,這樣就保證了連貫性。《若干意見》也提出了,要積極鼓勵和引導鄉村志願支教活動。我認為現階段我們的教育需要多元化的支援,特崗教師也好,支教大學生也好,他們之間的相互融合就會帶來更好的效果。謝謝。

2016-07-12 11:03:16

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

提問一個關於留守兒童的問題,全國婦聯有一個數據,全國大概有6000萬留守兒童,其中有200萬是獨居的,這些年曝出來一些惡性事件,《若干意見》對留守兒童群體有什麼具體的考慮?謝謝。

2016-07-12 11:10:38

劉利民:

這個文件關注到的兩個特殊群體,剛才提到了隨遷子女,現在又提到留守兒童。關於留守兒童的關愛保護,今年2月份,國務院專門印發了文件,《若干意見》也進一步強調了教育關愛。

一是要求落實縣鄉人民政府的屬地責任,建立家庭、政府、學校履職盡責,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體系。對留守兒童,家庭、政府、學校都要履職盡責,只強調政府責任和學校責任是不夠的,家庭和監護人的責任非常重要。兩個文件都強調了監護人的責任,三者缺一不可。

二是要求加強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積極開展心理輔導,促進農村留守兒童健康成長。因為留守兒童缺少父母的關愛、家庭的關愛,更容易受到傷害,所以要特別加強法治教育、安全教育,提高他們的自我保護能力。還有心理健康教育,很多留守兒童由於缺少家庭的關愛,容易孤獨,這方面很多地方做了很好的工作,比如代理媽媽,很多愛心人士願意給他們提供家庭的溫暖。目前,留守兒童集中的學校都開通了親情電話,留守兒童可以隨時給父母打電話,學校也指派專人對這些孩子進行照顧,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三是強化家庭監護的主體責任,我們也鼓勵父母取得居住證以後把孩子接到父母工作地就近入學,就是帶著孩子去打工,這是解決留守兒童問題很重要的措施。

四是依法追究父母或其他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責任的失職行為,依法處置各種侵害留守兒童合法權益的違法行為。

總而言之,要在全社會建立關愛留守兒童的體系,形成合力,避免留守兒童受到侵害,促進留守兒童健康成長、全面發展。謝謝。

2016-07-12 11:23:00

主持人 襲艷春: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兩位發佈人,謝謝大家。

2016-07-12 11:23:25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