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寒門學子圓夢最高學府 北大清華農村娃更多了

發佈時間: 2016-09-05 15:30:18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寒門學子,計劃招生,教育公平,考生,自主招生,青海,貧困地區,家庭困難

9月開學季,又一批新生走入大學校園。記者從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獲悉:今年有近千名寒門學子圓夢最高學府,兩所高校在招生中為來自貧困地區和農村的孩子提供了更多改變命運、實現夢想的機會。

國家貧困地區專項計劃招生人數持續增長。2016年北京大學校本部通過這個專項計劃招生192人,人數創新高。2016年,清華大學繼續承擔250個國家貧困地區專項計劃招生名額,最終錄取255名考生。

除了國家級的專項招生計劃,北大、清華還通過落實“築夢計劃”“自強計劃”等措施向高等教育欠發達且生源數量相對較多、升學壓力較大的中西部地區以及農村地區傾斜。今年,北京大學“築夢計劃”共錄取131名考生,其中118人為線下加分考生,人數接近去年的2倍。清華大學“自強計劃”共有173名同學獲得30到60分的加分認定,比去年增加8人,最終104名同學成功圓夢清華,比去年增加18人,增幅達21%。

此外,今年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也在“博雅計劃”、“領軍計劃”、自主招生以及高考錄取中對農村地區考生進行政策傾斜,一大批寒門學子脫穎而出。

來自青海大通六中的賀海貴是國家貧困地區專項計劃的受益學生之一。“儘管我還算不上特別優秀,但國家的政策還是給了我一次機會,讓北大變得不再遙不可及。在未來的北大時光裏,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一步一腳印,做一名上進的北大人。”賀海貴説。畢業于湖南省永順一中的土家族女孩兒李丹出生在一個貧困家庭,但她學習刻苦,在清華大學“自強計劃”中獲得了30分的加分認定,順利被清華大學新聞學專業錄取。

據了解,近年來,各高校都通過多種方式促進和引導教育公平,各高校寒門學子在新生中所佔比例有了大幅提升。採訪中有學者指出,“推動教育公平的過程中,不僅要從高考名額分配、指標傾斜等方面著手,更需要從提升整個基礎教育階段的均衡入手。”

同時,家庭相對困難的學生進入重點高校人數日益增多,對高校的教學管理也提出了新挑戰。如何幫助農村學生儘快適應新的生活環境與人際關係,適應高校的教學方式,還需要高校、社會、考生共同努力。為此,清華大學招生辦主任劉震表示:“招生僅僅是第一步,真正的功夫要花在後續培養上,學校將對他們進行積極的引導和幫助,以幫助他們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學生活,這不僅僅是學業上的融入,還包括視野、認知習慣等各個方面的融入。”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