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發改委將脫貧攻堅等工程列入重點

發佈時間: 2016-08-23 16:52:58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十三五,短板,工程項目實施,人民群眾,工程實施,環境,文化,社會,就業

  資料圖。 鄧龍華 攝

中新網8月23日電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23日表示,“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的出發點、落腳點,都為了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準,使人民過上幸福的生活。綱要中的165項重點工程相當多集中在補民生的短板上,基本公共服務項目清單、促進就業計劃行動、社會關愛行動計劃、脫貧攻堅重點工程,還有教育、健康、文化、環境保護等領域的工程項目,都將直接惠及民生。

國家發展改革委8月23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加快推進“十三五”規劃綱要重大工程項目實施有關情況並答問。

現場有媒體提到,在提到國家重大工程的時候,公眾經常會覺得離自己有點遠,這些重大工程哪些與百姓相關,又會帶來哪些具體的實惠?

胡祖才表示,“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的出發點、落腳點,就是為了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準,使人民過上幸福的生活。所以發改委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重大工程選擇的時候,特別重視增進人民的福祉,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這165項重大工程對人民群眾來講,它的影響是多方面的。比如教育領域提出更加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實際上九年義務教育已經在向兩頭延伸了。涉及健康領域的就更多了,最近中央剛剛開了衛生健康大會,已經把健康作為優先發展的戰略方針。“十三五”規劃綱要中也體現了這樣一個戰略思想,並設置了明確的指標,比如每人平均預期壽命要提高一歲,在專欄當中也有相應的保障舉措。

同時,胡祖才也表示,“十三五”規劃綱要更加注重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性、可及性,來增進社會的公平性。比如,第一次列出了基本公共服務清單,這個清單的每一項,都是需要資金保障的,財政要優先保證這個清單服務項目和內容落地。還非常重視人民群眾對更高生活的追求,就是消費升級。對人民群眾精神産品和服務的需求,對喝上乾淨水、呼吸上新鮮空氣、吃上放心的食品的更迫切要求,重點工程專欄當中都有充分體現。

胡祖才強調,這165項重點工程相當多集中在補民生的短板上,基本公共服務項目清單、促進就業計劃行動、社會關愛行動計劃、脫貧攻堅重點工程,還有教育、健康、文化、環境保護等領域的工程項目,都將直接惠及民生。

同時把提高人的發展能力放在突出位置。這就是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也是“以人為本”思想的體現,為經濟轉型發展提供人力資本支撐,這是相輔相成的。比如,教育方面的普惠性幼兒園、高中階段教育的普及、義務教育的標準化,以及基礎醫療衛生的服務能力提升、婦幼健康、疾病防治、食品安全等方面工程項目,都是著眼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十三五”規劃綱要也重視如何增進人民的福祉,特別是隨著人民群眾生活水準的提高,對物質文化和生態環境的需求升級,在多個重點工程當中,都對更好的有效供給進行了安排。

胡祖才表示,“我相信,這165項工程的全面實施,人民群眾就會直接感受到重大工程實施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所以也可以説,我們把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這個重大工程來具體體現和落地了。”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