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實施“六個一批” 保障7個區縣如期脫貧

發佈時間: 2016-08-19 15:30:55 | 來源: 重慶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霄霄

關鍵詞: 重慶,六個一批,脫貧

脫貧攻堅是重慶市重大的民生實事,關乎貧困群眾切身利益。今年底,萬州、黔江、南川、豐都、武隆、忠縣、秀山7個區縣將實現整體脫貧目標。

“按照2017年底基本完成脫貧攻堅任務,2018年打掃戰場的總體目標,今年是脫貧攻堅‘啃硬骨頭’的關鍵階段。”近日,市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為限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市扶貧辦將進一步深化完善“1+1+13”政策措施,以實施“六個一批”為重點,確保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1、實施産業脫貧一批

重點圍繞鄉村旅遊、資産收益、電商扶貧等,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探索實施聯戶經營、土地入股、保底分紅、代養託管、借一還一、訂單生産等方式,幫助和指導貧困戶參與産業發展,實現穩定增收。

2、實施搬遷安置一批

建立以興農資産公司為市級平臺的“統承統貸統放”融資模式,落實搬遷資金150億元,分年度下達到區縣。深入實施差異化補助政策,對深度貧困戶實行兜底搬遷,確保今年完成搬遷8萬人。

3、實施轉移就業一批

重點抓好勞務對接、致富帶頭人培訓和職業技能培訓等。組織專門力量,進一步摸清底數,掌握務工需求、務工動向等基本情況,借助市級扶貧集團、區縣對口幫扶、東西扶貧協作等平臺,建立勞務對接機制,提高貧困人口勞務輸出組織化程度。

4、實施醫療救助一批

推進健康扶貧工程,建立因病致貧數據庫,加快落實貧困群眾先診療後付費、分級診療等制度,全面實施醫療救助專項資金制度,切實解決因病致貧群眾醫療費用自付比例較高的問題。對得到有效救助,恢復生産生活能力的,要及時跟進産業發展、勞務輸出等幫扶措施。

5、實施教育資助一批

重點統籌資助資源,完善資助制度,提高資助標準,著力解決貧困大學生生活費用較高和對二本、專科等資助較少的問題。

6、實施低保兜底一批

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則,提高低保兜底標準。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